返回首页

蔚来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16.6%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0日,蔚来发布2021年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1亿元,同比增长116.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8.58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470亿元,同比增长110.76%。

  销售新能源积分约20万

  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1亿元,同比增长116.6%,环比增长16.1%。其中,汽车销售额为86.368亿元,同比增长102.4%,环比增长9.2%。

  公司预计,四季度总收入在93.8亿元至101.1亿元之间,较2020年第四季度增长41.2%至52.2%,较2021年第三季度下降4.4%至增长3.1%。

  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8.589亿元。汽车销售毛利率环比有所下降。报告期内,公司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8%,略低于第二季度的20.3%。蔚来对此解释称,用户购车金融补贴增加,导致汽车销售收入扣减;同时,公司加快产品迭代速度,导致现有产品摊销折旧周期比原计划短,单车摊销折旧成本增加。

  蔚来创始人李斌在电话会上提到,双积分销售收入带动综合毛利率上升。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0.3%,2020年第三季度为12.9%,2021年第二季度为18.6%。

  李斌透露,三季度公司销售了大约20万新能源积分,明年的积分销售收入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长期看,蔚来整车毛利率目标是25%,为此NT2.0平台的年产量要达到30万辆。

  交付量方面,公司第三季度交付汽车24439辆,同比增长100.2%,环比增长11.6%。其中,ES8车型交付5418辆,ES6车型交付11271辆,EC6车型交付7750辆。

  月度交付数据显示,蔚来10月交付新车3667辆,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65%,创自去年7月以来交付量新低。公司预计,四季度交付23500辆至25500辆。2022年将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产能提升、充换电以及销售服务网络上的投入。

  拓展海外市场

  在电话会上,李斌透露了运营方面的信息,包括位于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的第二生产基地的建设工作在按计划展开,11月底将开始安装设备,明年三季度正式投产。目前两个工厂规划最大产能每年60万辆,短期内能够满足需要。

  李斌称,ET7已于9月正式下线,正在为明年第一季度交付做准备,预计春节前后在蔚来展区可见到实车。此外,基于NT2.0平台的另外两款新车型的开发工作在按计划开展,预计明年下半年开始陆续交付。

  至于芯片短缺和电池供应紧俏等热点话题,李斌称,替代芯片快速生产方面蔚来具备优势。电池供应链方面,“目前电池由宁德时代独家供应,虽然对方在大力提高产能,但电池供应是交付的天花板。”李斌说。

  销售服务方面,李斌表示,蔚来品牌将深入更多二、三线城市。“我们会继续加强服务中心的建设,为快速增长的用户提供更高质量服务。”目前,32个蔚来中心和285个蔚来空间覆盖全国132个城市,并建成608座换电站和超过460座超充站。

  海外市场开拓方面,李斌表示,在挪威NIOHOUSE开业之后,试驾过的用户中有四分之一会下订单,效率较高。但公司会控制交付节奏,要先打通各项服务。11月份挪威交付会提速,计划明年至少进入5个欧洲国家市场,直接提供NT2.0平台的新车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