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大汽车配股募资5亿港元推动投产

毛可馨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可馨

  宣布转型新能源汽车之后,恒大汽车(00708.HK)成为恒大集团未来发展最为依赖的资产。近期,恒大汽车消息不断,融资、投产均有新进展。

  拟配股募资5亿港元

  11月10日早间,恒大汽车公告称,将通过先旧后新方式,以每股2.86港元配售1.75亿股,预期配售获得款项约5亿港元,拟将其专项用于集团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为恒驰新能源汽车顺利投产奠定基础。恒大汽车11月9日股价报收每股3.57港元,配售价较其折让19.89%。

  此次的配售股东为恒大汽车控股股东Evergrande Health Industry Holdings Limitec(恒大健康产业控股有限公司),配售股份占当前总股本的1.79%,占配售后总股本的1.76%。截至公告日,配售股东持股62.2亿股,占恒大汽车总股本的63.67%。认购完成后,配股股东持股占已扩大总股本的62.55%。

  受此消息影响,恒大汽车早盘一度涨7%,收盘时涨幅回落到0.84%,报收每股3.6港元。

  此前,恒大集团因现金流紧张而有意出售恒大汽车资产,但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10月22日宣布,恒大将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计划10年内实现由房地产业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这意味着恒大汽车将是接下来重点发力的板块。

  因大额研发投入,恒大汽车亏损仍在扩大。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恒大汽车亏损扩大至48.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4.6亿元。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95.77亿元,受限制现金29.36亿元;累计亏损178亿元,流动负债净额为130亿元。恒大汽车管理层认为,需要采取多项措施保证未来一年内有足够资金维持运营。

  明年初下线首车?

  恒大汽车旗下恒驰何时量产是当前市场关注焦点。10月11日,恒大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大会在天津生产基地举行,天津滨海新区领导、恒大汽车管理层以及博世、安通林、日立、哈金森等近200家战略合作伙伴高管出席活动。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称,恒大汽车已打响了为期三个月的攻坚战,确保恒驰首车明年初在天津工厂下线。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11月9日披露的第35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出现恒驰身影,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恒大汽车曾携九款车型参加上海车展,而目前看来主推车型或许只有两款。上述公告显示,恒大汽车申报了两个产品型号,均为纯电动车型。两款产品最高车速均为180km/h,搭载磷酸铁锂蓄电池,驱动电机峰值功率150kW,额定功率60kW;供应商为宁德时代。

  承担生产任务的天津工厂来自恒大在2019年收购的瑞典车企NEVS,其曾在天津成立子公司国能汽车,国能汽车拥有新能源汽车资质,在天津拥有已建成的工厂。

  为稳定现有员工,恒大汽车在9月面向技术研发人员发布股权激励计划,计划授予3.24亿新股期权,相当于已发行股份的3.31%。恒大汽车称,股份期权分别授予3名独立董事和约3180名雇员,行权期限从2022年3月至2028年9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