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出台新举措 鼓励新能源汽车和商圈消费

上海证券报

  临近年底,各地密集出台新的促消费举措,如扩大汽车消费、提升商圈消费、发放消费券等,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

  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是促消费重点,近期广州出台《关于促进城市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021-2022年配置节能小汽车增量指标增加至8万个。深圳市则提出,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取消社保条件等限制,促进新能源小汽车销售。

  福建泉州市、吉林延边州也发布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计划。根据有关计划,在泉州购买5万元以上新能源汽车,将获得购车补贴5000元;延边州的红旗新能源汽车特定车型单车补贴高达6万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目前缺芯情况有所缓解,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240万辆,明年初可能会有更多相关促消费政策。

  建设一流商圈成为北京、天津等城市的促消费发力点。北京朝阳区将扩建三里屯太古里商圈,建设10条以上展现时尚消费魅力和新消费特色的示范性商街。天津近期宣布,年底前新增4个购物中心,新增两家跨境电商线下展示体验店。

  山西太原、福建厦门还在本月开展发放消费券活动。太原本月定向发放6000万元消费券,联合商家开展打折促销活动,引导居民消费。厦门开展文旅消费季活动,时间从11月持续到明年3月31日,发放2000万元文旅消费优惠券。

  多地出台的促消费政策有望在年底见效。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此前表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达到44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12.5%,比2019年增长8%。

  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今年我国消费受到疫情的反复干扰,修复进程坎坷。特别是10月中旬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线下消费再度受到影响。多家机构预测,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速将从9月的4.4%回落到3%至4%。

  不过,中信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并未系统性下降,在疫情风险越来越可控的情况下,2022年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将持续减弱,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达8.7%。(记者 陈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