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州车展开幕 车企比拼特色发展新思路

新能源谁执牛耳 新品牌谁最动人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9日,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简称“广州车展”)拉开序幕。新能源车依旧是车企展示的焦点,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首度亮相广州车展。传统车企也纷纷发布新能源战略,推出全新新能源车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在入局者越来越多,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不少车企在细分领域发力,打造自身特色。

  众多新能源车品牌亮相

  广州车展于11月19日-28日举行,是年内最后一次汽车盛会。这既是厂商们年内最后的大型营销机会,也是汽车行业的“总结会”。

  本届车展,国内外大多数汽车品牌悉数到场,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本届广州汽车展上共有全球首发车54辆,跨国公司首发车7辆;概念车28辆,其中国际品牌展车9辆;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车241辆,其中国外品牌展车88辆。展车总数达1020辆。

  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增长。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2.1万辆,同比增长141.1%;1-10月,新能源车零售销量达213.9万辆,同比增长191.9%。多个新能源车表现亮眼,比亚迪10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高达8万辆,广汽埃安已经连续6个月销量破万。

  新能源车的崛起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可见一斑。相较往届,本届广州车展上参展的新能源车品牌众多,其中不乏一批略显陌生的新品牌首次亮相。比如,脱胎于上汽集团R品牌的飞凡汽车,上汽集团旗下定位高端市场的智己汽车,东风汽车旗下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汽车,长城汽车旗下全新高端新品牌沙龙汽车,以及极狐、极氪、合众等,都是首次登陆广州车展的新能源车品牌。

  此外,还有蔚来、理想、零跑、高合HiPhi、赛力斯、威马、几何汽车、合创等新能源汽车也纷纷亮相广州车展。部分品牌还带来了新车型,威马汽车就展出旗下首款轿车M7,以应对蔚来汽车ET7和智己汽车L7的竞争。


  传统车企加速转型

  传统车企也纷纷发力,依赖长期积累的研发、制造等优势,在智能化等方面成就颇多。一些传统车企还发布新能源战略或全新高端新能源车品牌以期在新能源车赛道中突围。

  主场参展的广汽集团正在加速科技转型,努力打造“科技广汽”的新品牌,积极布局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围绕着汽车行业“新四化”的大趋势,广汽集团将在前序自主研发投入累计超300亿元的基础上,持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此外,广汽集团在车展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绿净计划”的具体目标,将于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广汽集团旗下新能源车品牌广汽埃安以超千平方米的独立展台,展示了埃安“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科技品牌形象,还全球首发“智行千里纯电旗舰”AION LX Plus以及可实现“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的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接下来,广汽埃安还将持续加快各领域的创新步伐,明年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择机上市。

  长城汽车在广州车展上发布全新的高端新能源车品牌沙龙汽车,沙龙品牌首款车型“机甲龙”首发,全球首批101辆限量版售价为每辆48.8万元,定位豪华纯电动轿车。

  沙龙汽车的亮相,不仅是长城汽车继长城、哈弗、欧拉等品牌后推出的又一品牌,也是其在高端新能源轿车市场上的重大部署。

  瞄准用户需求 深耕细分领域

  在入局者不断增加,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多家车企瞄准细分领域。长城汽车旗下欧拉汽车的主要客群是女性用户,以“更爱女人”为品牌定位,产品造型、车身颜色都指向女性用户。欧拉汽车本次广州车展亮相的朋克猫、闪电猫均是外观、内饰等都在量产状态下的呈现。而长城旗下另一品牌坦克主攻的是中大型豪华越野车市场。本届车展上,坦克500开启全国预售,共推出三个版本,同时提供5座、7座车型,预售价格在33.5万元-39.5万元之间。

  另外,还有一些汽车品牌从用户需求着手,拓展新的增长点。作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双子星”之一的广汽传祺近年来就以洞察用户需求为转型抓手,通过经销商等渠道,精准把握用户需求,在车型、性能等方面不断调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以其在车展上亮相的影豹为例,仅10月就售出10021辆,累计订单更是超过5万辆。

  哈弗汽车则通过坚持品类战略、践行用户至上原则、组织机构变革等方式,实现从工程师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致力于打造用户型品牌。哈弗汽车CEO李晓锐表示:“哈弗做到一车一品牌一公司,实现了最直接、最高效的用户直连,加速向用户型企业转变。组织架构的领先是我们打赢市场的内生驱动力。未来,我们的组织架构也将不断创新,持续迭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