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川环科技董事长文琦超:新能源汽车领域订单持续增长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川环科技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步入收获期。“来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订单持续增长,公司已有批量产品供配新能源汽车主机厂。”公司董事长文琦超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相比传统燃油车,一辆新能源汽车使用的软管产值是前者的2-3倍。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川环科技专门成立了技术团队,专攻新能源汽车配套软管技术难题,目前已与长安汽车、比亚迪、蔚来、哪吒等车企在管路研发上展开合作。

  订单充足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增长。川环科技订单充足,产品供不应求。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39.7万辆和38.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2.4%和7.2%,同比增长均为1.3倍。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川环科技来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订单持续增长。

  10多年前,川环科技就因为看好其发展前景,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技术储备。2010年,公司取得了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燃料管路系统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近年来,川环科技的管路系统开发与新能源整车厂同步,目前已与比亚迪、广汽埃安、五菱Mini、哪吒、北汽极狐、长安新能源、金康赛力斯、威马、蔚来、领克、极氪、东风岚图等车企开展合作。

  文琦超表示:“公司与长安新能源紧密合作,在C211-EV、C281-P、S201-EV等多个新能源项目上进行合作;与比亚迪的合作也全面展开,参与了海豚、元、秦、宋、汉等多个车型的配套;蔚来10月末再次来公司考察,双方达成了在电池包领域的合作意向。公司还在密切关注阿维塔汽车,争取早日进入其配套体系。”

  今年5月,川环科技公告,公司与金康新能源签署了战略合作发展共识,深化车用软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拓展应用。文琦超称,公司全面参与了金康新能源的所有车型开发,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X0已经上市销售,10月上市销量就达到近2000辆;合作的车型X1、F1预计2022年上市。

  前景广阔

  文琦超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为公司的管路业务带来增长空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维持高位,为16.4%,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8.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指出,按照相关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20%,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40%,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取消了燃油系统,加强了冷却系统,冷却系统更复杂、更总成化,使用的材料更加环保。同时,其他管路系统,如制动系统、空调系统、天窗系统、车身附件系统等相关管路仍必不可少。因此,新能源汽车所使用的管路有所增加。就单车产值而言,新能源汽车使用的软管产值是传统燃油车的2-3倍。

  目前,川环科技围绕汽车行业安全、节能、环保技术发展方向,全面提供管路轻量化、差异化、低碳化解决方案,已有批量产品供配新能源汽车主机厂。公司不断研发新材料、新工艺和新产品,满足新能源汽车环保和高质量发展需要。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拓展方面,文琦超透露,公司第一步是与主流新势力造车企业形成全面合作,第二步全面参与传统燃油车客户的新能源车型,继续保持在车用管路配套第一阵营。

  川环科技积极参与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招投标工作,新车型及改款车型的产品中标率持续上升。文琦超透露,今年以来的中标率达到70%以上。

  布局氢能源汽车领域

  除了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川环科技也在发力氢能源汽车领域。文琦超表示,目前公司参与了未势能源、吉利、庆铃等客户的氢能源车型相关配套管路研发工作。

  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多个地区发布了氢能产业规划。根据相关政策,将深入实施清洁柴油车(机)行动,全国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

  文琦超认为,氢能源也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发展方向。由于技术路线不同,氢能源汽车产业不少环节还需不断完善提升。氢能源汽车以氢气燃料为动力,需要输送氢的管路。同时,氢燃料电池需要大量冷却管路,这对于川环科技而言都是巨大的市场空间。

  今年以来,川环科技正快马加鞭建设传统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量(制造)扩能项目。文琦超表示,该项目的首期厂房已经建设完成,正在进行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争取年底前进行设备的试运行及磨合工作,明年即可正式投入使用。

  “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达到部分品牌客户归类生产的要求,在继续服务好原有客户的同时,将增强对潜在客户的吸引力,获得新的市场份额。”文琦超表示。

  在轨道交通车辆软管领域,公司与徐州中车的合作进展顺利,产品经装配路试,综合验证合格,完全满足使用要求。文琦超表示,目前相关产品已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公司正在全力做好大批量生产的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大批量生产,快速投放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