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汽智控总经理尚进:实现软硬件分离 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平台

金一丹 见习记者 彭思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汽智控总经理、CTO尚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硬件趋同、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已经成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软硬分离”的技术路线能够最大程度帮助智能网联汽车实现功能价值的迭代,但“软件重构”对行业技术发展提出挑战。当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新型移动数据中心,建立车规级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对实现汽车智能化功能至关重要。

  “软件重构”处于发展初期

  目前,“软硬分离”是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热门技术话题。尚进表示,在智能网联时代,汽车的功能不再通过机械化来实现,而是朝着ICT化方向发展,汽车主体成为了中央域控的硬件平台。软件天生具备较强的扩展性和适应性,既能够实现复杂系统运作,又能够在实现高质量和高迭代性的同时缩短设计周期。倘若不将汽车软件与硬件进行分离,新功能建设的成本太高、周期很长。

  尚进认为,“硬件趋同、软件定义、数据驱动”是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趋势所在,“软件定义”适应了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化逐渐向数据中心转变。“但是,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软件定义’仍处于发展初期,正面临巨大挑战。”

  尚进坦言,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具有很强的行业融合和创新性。在智能网联汽车整体功能的架构设计下,行业对软件的要求不是把已有的功能代码堆叠在一起,而是希望重构一种能够与功能协同的软件形式。未来“软件定义”也不是单指车内软件,还会结合云计算等技术实现车内外的联动。

  针对通用性平台和汽车企业个性化需求之间的关系,尚进认为,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尚进表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作为一个新产业链,需要实现分工合作。对车企而言,汽车差异化、定制化的功能能带来更大的价值,这是车企最应发力之处。

  “国汽智控推动行业形成共性的产品架构,致力于在通用基础平台之上为车企提供硬件、定制OS、自动驾驶、应用开发等定制化、差异化的服务,这符合车企的长远利益,并且能够推动实现新产业链的分工。”尚进说。

  建立车规级数据安全体系

  近期,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和信息安全备受行业重视,有关部门颁布了多项相关政策法规,倡导汽车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并提出监控数据上传和处理管控等数据处理原则。尚进指出,数据安全是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的重中之重。

  “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新型‘移动数据中心’,汽车搭载的多个摄像头和传感器,在运行过程中会采集大量的环境数据,这对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方面提出挑战。”尚进指出,信息安全是行业发展的保障,不应该成为行业发展的障碍。信息安全应该快速适应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品功能的发展。

  针对如何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安全保障,尚进认为,一方面,可以借鉴成熟的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和产品;另一方面,要重点考虑如何围绕计算平台和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搭建车规级实时、可靠的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防护产品。“不过,打造车规级数据和网络安全产品任重道远,亟需既懂信息安全,又懂智能网联汽车的复合型人才。”

  据介绍,国汽智控为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和信息安全提出了明确的保障方案。首先,建立符合智能网联汽车数据特征的数据管理规则以及多级权限管理,如地理信息、传感器等;其次,建立数据在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内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包括数据在计算平台的采集、处理、存储、上传等,以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管控;最后,建立围绕计算平台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防止数据泄露等网络安全问题。

  尚进表示,国汽智控正在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中做好安全功能的延伸,实现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与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与软件的耦合。

  推动自动驾驶标准化发展

  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形势下,自动驾驶的等级划分正朝着标准化方向发展。尚进表示,今年政府有关部门正式出台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该标准体现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特色,能够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发展。

  尚进表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的L2智能网联汽车整体架构。目前,行业内正在大力推动L2汽车产品功能的创新和落地,提供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如L2自动驾驶等级功能单元、座舱功能等。

  “国汽智控也在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标准化做出努力。作为ICV-2035推进组的核心成员,国汽智控基于全行业成熟子产业链,发力行业融合领域,集成中国标准ICV计算基础平台及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产品并推动产业化落地;重点推进智能汽车基础平台在数据安全、车云协同计算等数字底座的研发工作,完善智能汽车的操作系统生态。”尚进说。

  面对未来,尚进指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会加速整合,出现集中化趋势,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统一平台是行业竞争的重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