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完善汽车电子产业生态体系 加大车规级芯片生产布局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1月27日,上海市启动了又一汽车电子芯片项目的筹建工作。在市经信委的推动下,上汽集团、上海新微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在嘉定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相关人员介绍,上汽集团将以基金投入的方式参与上海新微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汽车芯片工程中心。汽车芯片工程中心的规划中将包括车规级芯片中试线和量产线,以弥补汽车芯片设计企业在工艺开发和制造方面的短板,帮助设计企业降低产品开发投资,缩短开发周期,加快产品上市进程。汽车芯片工程中心成立后,将进一步完善上海市汽车芯片产业生态体系,打造面向未来的“汽车电子生态圈”。

  上海市经信委表示,在2021年芯片荒和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该项目与上海市产业布局不谋而合。上海市市长龚正在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上海正加大力度布局车规级芯片的生产,尽快解决汽车“缺芯”问题。

  上海市经信委指出,2022年,上海市将从提升行业能力和营造产业环境两个方面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加快打造汽车电子芯片产业高地。

  提升行业能力方面,一是合力攻关面向行业的汽车芯片关键产品平台。协调汽车芯片工程中心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优化质量管控和可靠性测试标准。二是鼓励建设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汽车电子芯片检测平台。推动相关单位联合建设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汽车电子芯片检测平台,制定符合我国行业特点的车规级认证标准体系。三是持续推动重点攻关项目落地。支持企业攻关高端汽车芯片的设计和制造,突破技术卡脖子点。

  营造产业环境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完善汽车电子芯片产业链布局,增强产业协同发展能力。开展汽车电子芯片应用示范,大力支持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行业社团对汽车电子芯片示范应用典型案例的宣传和推广。二是全面发力精准招商,推动发展提质增效。注重培育汇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着力聚集和吸引世界一流集成电路企业,打造世界级先进水平的集成电路专业园区,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贡献“上海智慧”。三是强化企业服务,着力优化产业环境。将加大对科技、产业、金融等领域的政策创新和制度供给的开放力度,加大对“两高”人才的引进和服务的保障力度,加强企业服务,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