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能源车市淡季不淡 需求旺盛势头将持续

赵学毅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李昱丞

  新能源车企2022年获得红火开局。比亚迪、广汽埃安、小鹏汽车等新能源品牌在1月份均实现销量增长。业内专家表示,新能源车替代汽油车是长期趋势,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不会减弱。

  淡季销售不淡

  从过往经验来看,受春节放假及上一年12月份厂商冲量因素叠加影响,1月份通常为新能源汽车销售淡季。但从今年销售情况来看,1月份新能源汽车市场淡季不淡,延续高增速。以比亚迪为例,其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次于去年12月份的93945辆,居历史单月销量榜第二位。

  对此,比亚迪方面表示,坚持EV纯电、DM混动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布局以及新品牌持续发力是其销量高增的重要原因。

  此外,不少新能源车企在1月份也收获了亮眼的成绩单:广汽埃安销量达到16031辆,同比增长117.9%;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和哪吒汽车1月份交付12922辆、12268辆、11009辆,同比分别增长115%、128%、402%,在月销破万的同时实现翻倍增长。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智能网联专业委员会受访专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头部新能源汽车企业销量开门红有两个因素:一是在去年缺芯背景下,积压的订单在今年1月份进行交付;二是头部效应显现,消费者认可品牌。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12月份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影响了新能源车企年末销量,部分订单顺延至今年1月份,因此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较好。

  业界看好后市

  红红火火的市场表现证明,补贴退坡、车型涨价等因素未能阻止消费者涌向新能源汽车的步伐。

  1月1日,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在补贴退坡之后,部分车企宣布涨价,消费者购车成本有所增加。例如1月21日,比亚迪宣布,对旗下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元至7000元不等,价格调整将于2月1日起生效;广汽埃安则表示,2022年1月1日起,埃安LX将涨价4000元,起售价达到23万元。

  崔东树表示,补贴退坡和车企涨价虽然对消费者不利,但当前油价处于上升趋势,新能源汽车的电力能源价格较低,具备比较高的性价比,对消费者依然具有吸引力。

  事实上,外界普遍对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持乐观态度。据乘联会报告显示,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随着新能源产业链的规模翻倍提升,降成本能力提升,预计2022年年末的新能源车增量可期。

  乘联会表示,原来预期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480万辆,目前应调整到550万辆以上,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25%左右。2022年新能源汽车有望突破600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22%左右。

  中汽协则预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500万辆,同比增长42%。同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加持、商业模式的创新,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尤其是“双碳”目标的实施,更加速了转型的进度,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的规划目标很可能提前实现,这一切将有效支撑2022年国内汽车市场保持增长的态势。

  渤海证券研报认为,在补库与需求回补支撑下,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复苏走势仍将延续。同时,当前国内稳增长诉求越发明显,在扩大内需战略要求下汽车消费有望成为重要发力点,稳定汽车消费的必要性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