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索尼造车再进一步:与本田将于今年内成立合资公司,2025年开始销售首款纯电动车

宋豆豆 21世纪经济报道

  索尼造车模式正式确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报道 继今年1月索尼集团CEO吉田宪一郎宣布将成立移动出行公司索尼移动公司(Sony Mobility Inc),主要专注于电动汽车商业化之后,索尼造车迎来新的进展。

  3月4日,索尼集团公司(下称“索尼”)与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下称“本田”)宣布,双方将在今年内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和销售高附加值的纯电动汽车,同时还将提供出行服务实现商业化,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5年开始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公司预计将进行纯电动汽车的企划、设计、开发和销售,但不会自营制造设施,Honda的汽车制造工厂负责制造生产,索尼开发和提供出行服务平台给新公司。

  本田方面表示,本次合作旨在将Honda长期积累的移动产品开发能力、车身制造技术和售后服务管理经验,与索尼在影像传感、通信、网络、各种娱乐技术的开发和运营成果进行优势结合,实现与用户和环境紧密结合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和服务,并继续向前发展。

  此次合作标志着索尼造车模式的正式确定——与传统车企合作实现造车梦,在电动汽车领域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事实上,在官宣与本田的合作之前,索尼已亮相两款概念车。

  CES 2020(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期间,索尼首次展出一款名为VISION-S的概念电动轿车,引发汽车行业对索尼造车的猜测。当被追问上市时间和预售价格时,吉田宪一郎直言“我们不卖这台车”。据悉这款概念车并非索尼独自打造,而是由NVIDIA、高通、采埃孚、博世等多家公司联合打造。

  CES 2021上,索尼公开了VISION-S的路测视频,并宣布已在2020年12月完成原型车设计,正与汽车供应链合作伙伴一起,优化VISION-S的配置构造和驾乘体验,比如将其传感器数量从33个增加到40个等。

  彼时对于外界对于造车的质疑,索尼否认道“公司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VISION-S只为展示技术,无意造车。”负责索尼电动汽车业务的高级总经理川西泉(Izumi Kawanish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索尼不会成为汽车制造商,而是致力于成为汽车产业变革的推动者。

  今年CES期间,索尼正式官宣进军电动汽车领域,将于今年春天成立索尼移动出行运营公司,探索电动汽车业务的商业化,同时公开了VISION-S新型SUV原型车(VISION-S 02)。

  索尼官网信息显示,VISION-S01/02(以下简称VISION-S)全车内外搭载了多达40项各类传感器,包括18个CMOS图像传感器,18个毫米波以及超声波雷达,以及3枚激光雷达,据称上述多是索尼自研的产品。车身内外配备9块显示屏,前排包括电子后视镜、流媒体后视镜在内共七块屏幕,以及后排两块娱乐屏。

  川西泉表示,汽车的演变可能会跟随手机革命的脚步,笨重的手机迅速成为智能设备,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汽车上。

  业内有分析认为,索尼造车的意义更多聚焦在战略层面。索尼一直想将音乐、游戏、电影三大业务进行整合,此前智能手机被认为是最合适的载体,但索尼手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不足1%且连年巨额亏损。目前新能源汽车集成技术以及用户体验更为完整丰富,相比之下更能承接索尼的整合战略。

  有汽车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无论是现在已经涌入赛道的小米、百度、华为、索尼等,还是未来可能出现的第三波造车新势力,它们最大的机会是对现在燃油车细分市场的替代,这完全取决于其自身定位。

  “但是要挖掘新的细分市场、找到相对应的核心客户群,和蔚小理时代相比,难度是相当高的。此外在燃油车领域,消费者可比较的维度其实比电动车更多,尤其是动力方面,虽然电动车通过加入智能化维度可以达到一定效果,但当消费者有了一定了解之后,也会考虑电池品牌、充电桩网络是否丰富等,行业竞争越来越像手机行业。这么看来,造车的门槛其实是在不断拔高的。”

  行至当下,智能电动车领域愈发热闹,汇聚了小米、百度、阿里、苹果、华为等多家科技公司。华泰证券指出,小米、华为、索尼等消费电子巨头纷纷入局汽车赛道,均以生态化服务作为其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智能电动车的竞争力可能从续航里程、智能驾驶能力向全生态服务延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