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汽车软件龙头成焦点 两周超800家机构调研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上周(3月7日至11日),A股三大指数再度周线收绿。其中,沪指周跌4%,险守3300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一周分别下跌4.4%、3.03%。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全部行业均周线收跌,其中,社会服务、家用电器和有色金属受到冲击较大,跌幅居前。热门概念板块方面,新冠肺炎检测指数逆市大涨,周涨幅超5%。

  低迷市场行情下,上周机构调研热度亦持续回落,截至记者发稿,沪深两市共计94家公司披露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环比减少近三成。

  尽管机构调研频率下降,上周,仍有中科创达、容百科技、普洛药业、埃斯顿、恒华科技等多家公司收获百家以上机构调研。

  其中,汽车软件龙头中科创达更是连续两周成为接待机构数量最多的公司。3月8日,睿远基金、红杉资本、摩根大通,以及重仓了该公司的嘉实基金等合计342家机构调研了中科创达。而在此前一周的3月4日,公司接待机构数量超过500家。

  中科创达之所以近期备受机构关注,主要是在3月3日披露2021年报后,由于市场解读出现分歧,公司次日股价大跌逾19%。另外,其所在的智能汽车零部件赛道当周也整体出现较大调整。

  二级市场上,在接连收获机构扎堆调研后,中科创达上周股价仍累计下跌近7%,上周五收盘价98元/股,市值约417亿元。

  在最新调研活动中,中科创达介绍了物联网业务的排产订单情况。公司表示,物联网订单主要分布在智能相机、机器人、视频会议系统、手持终端等四大品类。边缘计算产品在2022年订单需求旺盛。2022年物联网在手订单中头部客户占比达到65%。从区域市场来看,除了传统的北美、日本市场外,今年欧洲市场的份额也会逐步提升。

  另外,中科创达透露,在自动驾驶领域,公司从2021年开始和英伟达、高通、地平线等芯片厂商展开密切合作。目前公司是高通8540平台国内厂商中进展最快的,3月内就会有A样样品出来。

  其他热门调研股方面,高镍正极材料龙头容百科技上周接待机构数量仅次于中科创达。3月8日,超过260家机构参加了容百科技的投资者电话交流会。高毅资产、千合资本、盘京投资等一众明星私募在列。

  消息面上,由于近期镍价再现历史性行情,A股涉镍公司成为焦点,而由于市场出现对镍供应的担忧,容百科技3月8日股价大跌逾17%。在获得调研后,容百科技股价止跌回升,周跌幅缩窄至近8%。

  容百科技在最新调研中回应,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未参与镍期货交易。公司认为,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高镍电池有非常好的增长前景,对金属镍需求有显著增加,镍市场价格出现上涨。同时,金属镍的供应也在显著增长,尤其是随着印尼镍的迅速开发,预计今年镍供需会实现基本平衡,中长期来看金属镍的价格会逐步下降,此次镍价波动是由短期临时因素造成。

  容百科技还表示,短期来看,金属镍价的上涨不会对公司盈利造成影响。公司对整个电池行业前景比较乐观,镍金属长期供应充足,短期镍价波动不会影响行业长期发展,也不会影响公司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