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动力电池原材料涨价已传至终端!3月以来超20家新能源车企调价,工信部发声了!

李硕 每日经济新闻

  “买车无技巧,全靠订得早!去年年底您要是来,后驱版车型价格(补贴后)能比现在省小几万,目前Model Y全系价格超过30万,不享受国家补贴,等车时间也要2~4个月。”日前,北京某特斯拉体验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车辆信息时如是说。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有一批展车可能要投入市场,等车时间可以大幅缩短,但配置无法修改。听完展车价格后,记者身旁的一位来店客户说:“车从来只听说过贬值,没想到展车在店里放了小半年还升值了,比我去年来的时候还贵!”

  事实上,进入2022年以来,价格“不降反升”的新能源车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3月以来,就已有超20家新能源车企相继宣布涨价,涉及车型40余款。

  “目前来看,与电池厂商已经通过合同确定了二季度电池涨价幅度的品牌,基本上都立刻宣布了涨价。还没有涨价的,大部分是涨价幅度还没有谈妥,待谈妥后也普遍会立刻涨价。二季度电池成本上涨的幅度非常离谱。战争、政治、疫情让买车还能升值,美国二手车价格整体上涨了30%。”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微博中表示。

  有新能源车型涨价3万元

  “‘等等党’最终没等来优惠,等来的却是涨价。现在隔三差五收到销售发来的信息,说后续价格可能还会继续涨,看这个趋势我也只能出手了。”近期正准备购置一辆纯电动车的刘玲玲(化名)无奈地对记者说。

  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15日至20日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已有特斯拉、比亚迪、奇瑞新能源、小鹏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吉利旗下的几何汽车、威马汽车、长城欧拉等9家车企先后宣布提高车型售价。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今年3月以来,更是有超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涉及造车新势力、自主、合资、进口品牌超40款车型,涨价幅度在1%~10%不等。其中,特斯拉涨价频率最高,8天内3次调整价格,而零跑汽车C11车型单次涨价最多,为3万元。

  各家车企公告的涨价理由普遍集中于“受到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国补退坡”等影响。据记者了解,其中动力电池原材料成本上涨或为本次新能源车“涨价潮”的主因。

  作为纯电动车的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的成本约占整车成本的40%。有观点认为,一旦动力电池涨价,势必将对车企成本带来巨大压力。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红新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池产品涨价需要一步一步来,电池企业要和整车企业友好协商,大家共同承担成本压力。

  “整车售价不可能一下提一两万,我觉得要有一个产品结构调整、慢慢让市场接受的过程。所以调价是动态的,不是一次就结束了。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会和整车企业不断地沟通和协商、动态地调整,双方共同分担成本变化的压力。”杨红新告诉记者。不过,近来不少新能源车企的价格上调幅度已超过了他此前的预测。

  “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需求,未来如果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乘联会或将根据实际市场情况对新能源汽车全年预测销量进行相应调整。”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建议,车企可以通过提升产品技术指标、提升单车规模销量降成本、改善电池供应商结构等多方面应对成本上涨。

  原材料价格疯涨 成本压力步步传导

  事实上,早在本轮新能源车“涨价潮”之前,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就已经历了几轮飞涨。

  “现在的客户都用抢的模式,只要一说有货会立刻买走。有时候我们刚从厂子里拉来的货还来不及卸到仓库,就直接装到另一辆车发物流了,目前仓库的存货基本寥寥无几。”江苏南通悦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王红表示,“春节复工后的两周锂价涨幅非常疯狂,半天能涨一万元。目前企业对于客户的付款时间周期要求也非常短,一般如果款不到,合同就得作废。”

  据百川盈孚数据,3月18日,国内电池级碳酸锂市场主流报价区间在每吨51.4万~52.0万元之间,年内涨幅达95%,同比涨幅更是超500%。

  不止是金属锂,今年年初至今,三元前驱体原材料之一的镍现货价格也出现快速上涨,截至目前涨幅已超过15%。数据显示,近期仅硫酸镍的价格变化,就使得三元正极材料价格每吨上涨16万~25万元,三元锂电池每千瓦时价格相应上涨31~47元。以装配50千瓦时电池组的电动车为例,仅镍价的提升就增加成本1550~2350元。而另一大电池原材料钴资源价格年内也有10%以上的增长。

  持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也令不少动力电池企业负责人始料未及。“碳酸锂在2019年的时候才五六万块钱每吨,现在已经四五十万(每吨)了,涨了10倍。未来到底能涨到什么水平,目前也还不确定。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我们的压力非常大,不仅是锂盐正极,像负极的石墨化这样的技术受到一些环保要求,产能也特别紧张。”杨红新对记者坦言。

  为消化成本压力,不少动力电池企业已经上调了其产品价格。2021年第四季度,比亚迪(002594.SZ)、国轩高科(002074.SZ)、鹏辉能源(300438.SZ)等多家电池企业就曾宣布上调电池采购价格。

  不过电池产品价格与原材料价格上涨并非同步,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池的制作流程较长,电池厂选用的原材料价格在制作前就已经锁定。“对各类原材料的使用量不同,最终产品价格的涨幅也不尽相同。电池厂对客户涨价是一个综合结果,其中包含了电池厂自己内部的消化和吸收,也包括主机厂的议价能力。”该业内人士说。

  此外,成本压力最终传导至整车企业则更为滞后。李想在微博中也透露,电池供应商与车企签署未来供货合同、确定产品采购价格同样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博弈过程。同时,目前还有部分新能源车企未选择涨价。“因为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快速增长期,与眼前的利润相比,大多数车企更看重市场占有率,所以宁愿牺牲利润也要保住市场占有率。”某车企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涨”声不断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日,工信部会同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和反不正当竞争局组织召开锂行业运行和动力电池上游材料涨价问题座谈会,针对锂资源及锂盐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会议要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要加强供需对接,协力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协作关系,共同引导锂盐价格理性回归,加大力度保障市场供应,更好支撑我国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近期受政府调节及供应增加等因素影响,碳酸锂价格已逐步企稳。但长期来看,锂矿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碳酸锂价格仍将受制于供需关系。因此,在通过提高供给量调节市场价格的同时,还需寻找新的可替代电池材料来源,并做好现有材料的循环利用。”北方工业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朱远志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