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吉利2021年财报出炉:总现金额创历史最高水平 2022年仍将发动产品攻势

孙桐桐 每日经济新闻

  3月23日,吉利汽车(00175.HK)发布的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10.3%;扣除股份支付的股东应占溢利为60.6亿元,同比增长9.4%;股东应占溢利为48.5亿元;净利润为43.5亿元,同比下滑21.9%。

  财报显示,吉利汽车总现金为28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净现金为208亿元。此外,公司拟每股分派股息0.21港币,分红比率35.3%,较2020年提升了5.8个百分点。吉利汽车方面表示,授权收入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并成为未来利润来源的重要方向。2021年,吉利汽车技术服务和授权利润等其他收入持续增长,同比增长245.3%。

  业绩发布后,吉利汽车股价午后一度上涨4%,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吉利汽车报11.96港元/股,涨幅为1.53%。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受疫情及国际大环境影响,中概股、科技股普遍回调,吉利汽车在资本市场估值也进入低迷期,股价也出现下滑。

  “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受到宏观环境、行业政策、市场波动、国际政治形势等多方面的影响。目前吉利汽车的估值水平,与公司的实际价值有很大差距。我们相信公司仍然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桂生悦看来,吉利汽车之所以对资本市场表现充满信心,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首先,全球出行市场的发展一定是稳步增长的,汽车行业具有长线投资价值;第二,吉利汽车4.0时代的产品布局会陆续进入收获期。例如,CMA平台、SPA平台和浩瀚架构产品在今年会得到充分体现,从而进一步打开价值向上的空间,提升品牌的溢价能力;第三,吉利汽车围绕智能化、电动化所做的一系列科技生态布局,最终会反哺到消费市场,形成稳固技术护城河,奠定长期发展的基本盘;第四,授权收入已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技术输出也成为吉利汽车未来利润来源的重要和持续的方向,这一点可以证明公司的价值;第五,吉利汽车多年来一直在积极布局国际市场,未来,国际化布局也将呈现爆发式的成长。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资本市场会更加全面、更加理智地去看待汽车行业,大家会逐渐认识到一个具有活力的传统汽车企业在迎接汽车‘新四化’的挑战当中,它的底蕴优势会得到重大体现。当这种优势爆发出来以后,一个汽车公司的估值水平会产生根本性的变化。”桂生悦表示。

  数据显示,2021年,吉利汽车全年总销量实现132.8万辆。与此同时,吉利汽车(含领克)整体平均单车收入为8.77万元,同比增长9%,品牌溢价能力有所提升。其中,吉利品牌高端系列产品“中国星”系列车型去年总销量超过20万辆;领克品牌累计销量突破65万辆,领克产品平均加权成交价格约为16.5万元;极氪001自2021年10月开始交付以来,4个月累计交付1.25万辆,平均订单单价为33.5万元。

  据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透露,2022年仍然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其将推出五款雷神超级电混车型、三款雷神油电混动车型、一款醇电混动车型、极氪品牌全新纯电MPV、吉利品牌两款全新SUV以及几何品牌全新纯电SUV。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旗下全新高端纯电品牌极氪,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因一些问题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

  “极氪现在最重要的两个问题,一是在产品交付方面,受芯片、供应链、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产品交付和我们订单相比差异非常大。二是在软件方面,极氪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表示,极氪将从产品端、用户端和财务端三大方面着手进行改善。

  据安聪慧透露,极氪的芯片等零部件的供应情况已有所好转。同时,极氪将加大对软件人才的投入,在人员数量和占比方面进行提升。到今年年底,在研发团队中,软件人才占比将从现在的65%提升至70%。此外,极氪还将加大在智能化方面的资金投入。

  根据规划,今年极氪的交付目标是7万辆,未来三年,极氪每年都会有两款新车型投放市场。“我们对在2025年实现65万辆的销量目标坚定不移,极氪在高端电动汽车行业市场占有率上,将力争实现全球前三的目标,这个规划也是坚定不移的。”安聪慧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