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能源车调价频繁 有预订车主变身“黄牛”

证券日报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各类交易平台及社交平台上出现了大量特斯拉、蔚来、小鹏等车辆订单的加价转让信息。根据下单价格和提车周期的不同,上述转让订单的加价幅度从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各色卖家中既有普通消费者,也不乏“黄牛”。

  特斯拉线下转单成风

  官方出手反制效果待定

  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等因素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掀起涨价潮。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3月28日,包括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哪吒汽车、广汽埃安、飞凡汽车等逾20家新能源车企均宣布涨价,几乎囊括了市场大部分主流车型。而对于涨价前下定的特斯拉车主而言,手中的还未交付的订单甚至堪比“理财工具”。

  近日,记者登陆某二手交易平台搜索“特斯拉订单转让”关键词,显示的相关商品数量不计其数。根据不同车型,每款车型的订单转让价从1000元至20000元不等,订单转让者覆盖的城市遍及全国。与此同时,中介还会在各大汽车论坛、平台上发布求购信息,收购相关订单,收购价也根据下单价格、提车周期、选装情况等有所不同。

  “分过户和一手户。过户性价比高,先签买卖协议,你付好尾款提车,上牌后我们一起去过户;一手户则原价拿车,好处是首任车主是你,还能提现车。”在某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上,一位专门从事特斯拉订单转卖的“黄牛”于洋(化名)对记者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于洋正在以1万元的售价转让数辆2022款Model Y的标准续航版订单。据平台商品信息显示,其中一笔订单在2021年12月份下订,当时车价为28.1万元。而如今,这辆2022款Model Y的官网售价已达到31.69万元。这意味着,若消费者从于洋这里购车,虽然购买订单须花费1万元,却仍较官网直购节省了近2.6万元。

  事实上,在大量“转单”信息、交易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新能源车市场正面临的困境:原材料持续上涨导致的涨价潮,以及产能供应不足所引发的动辄数个月的提车周期。以特斯拉为例,今年3月10日、3月15日、3月17日,Model Y售价就经历了三连涨;而源于订单火爆、产能优先,目前,特斯拉的交付时间已超过了5个月。

  订单持有者齐安(化名)对记者表示,他本来打算买车自用,但由于近期所订车型不断涨价,令其看到了差价收益,随之萌生了“转单”的想法。“还一个多月就能提车了,如果转出去就当白赚一笔,转不出去就自己照常提车。”齐安表示。

  不过,特斯拉似乎注意到了这一情况。有消息称,针对一次或多次累计下单购买多台车辆的消费者,特斯拉要求其签署《不转卖承诺函》,承诺提车后365天之内不将任何车辆向任何第三方过户转让或实际转让。与此同时,特斯拉官方还在“汽车订购协议”中规定,除非转让订单的双方为近亲属或有合理共有车辆理由,否则将不被同意转单。

  原材料大幅上涨成乱象主因

  专家建议开通官方转单通道

  “所谓转单,如今已不局限于字面上的‘订单转让’,而是二手车过户了。因为特斯拉已经不允许客户转让手中订单了。”据于洋介绍,现在购买订单需要买卖双方同城,购买了订单后,双方要一起提车,提车后,订单卖家会尽快过户给买家,且“出于安全考虑整个交易必须当面完成。”

  据记者在多家二手闲置交易平台观察,除了特斯拉之外,小鹏、理想、比亚迪,乃至五菱宏光MINIEV等品牌的订单转让信息都可搜到。其中,关于特斯拉的订单转让信息量最大。“尽管转单相比之前更加繁琐,但从收益来看,涨价次数最多的特斯拉仍然是现阶段最畅销的标的。”于洋告诉记者。

  针对转单现象,小鹏汽车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小鹏汽车的产品订单均进行身份证实名关联,不存在私人二手订单转卖的可能性。同时,小鹏汽车声明:“小鹏汽车购车渠道全国统一,无法通过私人线上交易转卖进行操作。如消费者因私人交易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小鹏汽车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而作为曾经名噪一时的国产现象级车型,去年11月份,为了整治投机倒把行为,长城坦克专门发布了《关于坦克500异常订单公告》,明确对下定人与实际收货人不匹配,且无法证明系直系亲属或限牌城市拍照租赁关系的订单,认定为无效订单。官方还表示,非官方渠道购买或转让订单,均无法享受首任车主5年15万公里整车质保、发动机变速器终身免费保修等政策。

  据记者了解,除特斯拉外,诸多品牌都存在首任车主权益,倘若车辆产权、车辆使用性质后期发生转让、过户或变更,该服务权益将失效。例如,小鹏汽车首任车主每年可享受免费充1000度电、电池终身质保服务;而理想汽车整车5年或10万公里,三电8年或12万公里的原车质保同样只针对首任车主。

  有国内知名自主新能源车企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导致出现“转单”现象的直接原因就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所传导的各品牌车型涨价。“电车本身损益情况就不好,一个季度原材料经历几轮高幅涨价,必然要带来售价的提升,电车厂家是消化不了的。”

  上述人士建议,可以考虑收取一定手续费用开通官方转单通道,或是通过后台系统筛查倒买倒卖的“黄牛”。总之,企业应加大研判力度,通过调整售价和调整权益相结合,应对原材料涨价所导致的一系列市场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