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城汽车2021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新能源车销量增长137.29%

李春莲 证券日报

  3月29日晚间,长城汽车披露2021年度业绩报告。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364.05亿元,同比增长32.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26亿元,同比增长25.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42.03亿元,同比增长9.55%。

  距股权激励目标一步之遥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乘用车销量2148.2万辆,增长6.5%。年报显示,长城汽车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约128.1万辆,同比增长14.79%。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长城汽车净利润与销量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与股权激励计划中制定的考核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根据长城汽车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2021年-2023年,公司销量考核目标分别为149万辆、190万辆、280万辆,净利润考核目标分别为68亿元、82亿元、115亿元。从当前业绩和销量来看,实际完成度分别为86.0%与99.7%。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城汽车去年股权激励完成情况在数据上看并未达到预期,但是在整个行业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长城汽车超常增长已属难能可贵。长城汽车第二期股权激励目标的汽车销量增速指标都相对较高,完成压力和难度不小,但是以长城汽车目前销量的实际增速来看也未必不能达成。”

  新能源车成发展重点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月-1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零售量达到289.9万辆,同比增长169.1%。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升温,2021年自主品牌厂商均纷纷把新能源汽车列为发展重点,并陆续公布2025战略目标。

  2021年7月份长城汽车发布2025战略目标,公司将在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售400万辆的目标,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80%,营业收入将超过6000亿元;吉利汽车称将在2025年实现365万台的销量目标,其中新能源整体销量占比将超过40%;广汽集团2025年整车销量将达到350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占比超25%,其中自主品牌销量100万辆,新能源占比50%。

  根据长城汽车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91万辆,同比增长137.29%,占总销量的10.86%,实现收入110.98亿元。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各大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一是因为有关双积分的法规越来越严格,导致传统车企生产燃油汽车的成本很高,新能源汽车积分可做抵消;二是以后要对车企进行碳排放考核,企业需要购买碳排放额度,新能源汽车可以抵扣碳排放额度;三是我国油耗法规提出乘用车的CAFC值(企业平均油耗)将从2010年的8.2升/百公里降至2020年的5升/百公里,2025年将进一步降至4升/百公里,车企发展新能源将有助于降低企业燃油消耗;四是新能源成为投资行业的一个热点,布局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企业容易获得资本的支持,从而获得更多的资源进行研发、生产以及扩充产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