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九号公司总裁陈中元:推动电动滑板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九号公司总裁兼CTO陈中元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上海疫情对公司物流运输及生产制造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总体影响可控,需求端受影响较小。“订单只是延迟但不会消失,我们对全年销售增长保持乐观预期。”陈中元说。

  陈中元介绍,截至2022年4月中旬,公司智能电动滑板车累计产量已突破1000万辆,这只是第一阶段的“小目标”。在全球范围,电动滑板车会成为像摩托车那样的交通工具品类。公司希望通过助力国家标准的落地,推动电动滑板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渗透率有望提升

  九号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短途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企业,产品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电动两轮车、全地形车等。

  业绩快报显示,九号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91.27亿元,同比增长52.0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4.15亿元,同比增长464.88%。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九号公司表示,智能电动滑板车等主要产品销量同比稳步增长,同时智能电动自行车、智能电动摩托车和全地形产品也为公司拓展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智能电动滑板车成为九号公司重要的营收来源。2021年上半年,九号公司智能电动滑板车销售172.39万辆,销售收入为33.24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超过70%。截至2022年4月中旬,九号公司宣布,公司智能电动滑板车累计产量已突破1000万辆。

  1000万辆只是公司推广智能电动滑板车第一阶段的“小目标”。陈中元称,智能电动滑板车是公司“拓展2-20公里短途交通出行工具品类、完善短途交通业务布局的必然选择。”公司希望推动智能电动滑板车“成为严肃的交通工具”,进入“亿”级市场。

  陈中元介绍,电动滑板车在欧洲核心地区的渗透率已达到1%,这是创新产品推广的临界点,“被其他人看到的概率增大,会加速该产品的推广。”保守估计未来电动滑板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5%。

  由于国内多地均有关于限制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上路的规定,九号公司的电动滑板车主要销往欧美地区。陈中元介绍,去年11月,由九号公司牵头的电动滑板车领域首个国家标准《电动滑板车通用技术规范》的制定已启动,该项目有望填补电动滑板车行业国家标准空白。公司希望通过助力国家标准的落地,推动电动滑板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市场空间较大

  对于长三角地区疫情带来的影响,陈中元坦言,对公司生产制造和物流运输造成一定影响。由于公司主要工厂分布在深圳、常州等地,不是所有型号产品都会受到影响,总体影响目前可控。疫情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个人短途交通工具的普及。

  “订单不会消失,只是延后一两个月,我们对全年销售增长仍然保持乐观预期。”陈中元强调。

  九号公司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介绍,电动滑板车和传统自行车使用场景高度重合,但电动滑板车比传统自行车更加小巧、便捷、省力,能够减少出行时间、降低出行成本,电动滑板车替代传统自行车态势明显。资料显示,全球自行车年产量接近1.5亿辆,总产值超200亿美元。2020年全球电动滑板车市场规模仅为21亿美元,目前滑板车渗透率较低,替代空间较大。

  此外,九号公司表示,智能电动滑板车在微出行存量市场占比提升趋势明显,共享电动滑板车在欧美地区逐渐成为短途旅游和上班等短距离出行工具的重要选择。据研究机构Prescient&Strategic Intelligence预测,2025年全球共享电动滑板车市场规模将增至40.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为51.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