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股权融资额“增发”占比超六成

徐昭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券商股权承销方面,股权融资总金额为3389.04亿元,同比下降33.93%,增发融资仍在股权融资中占据主导地位,比例高达66%。IPO方面,虽然募资254.69亿元,同比下降36%,但机构普遍认为,随着科创板“开板”时间的临近,今年券商IPO业务收入有望迎来复苏。

  股权融资券商头部效应凸显

  一季度股权融资总金额为3389.04亿元,同比下降33.93%;项目数为132个,同比减少63个。其中,增发融资仍占据股权融资主导地位,一季度,增发融资金额为2224.38亿元,在股权融资中占比高达66%;可转债募资规模占比为26%,位列第二。

  一季度,实施增发的企业依旧集中于民营企业,融资金额达723.23亿元,占增发融资总额的33%。其中,融资金额最大的增发项目是万华化学,融资金额高达522.18亿元。前十大增发项目共融资1820.67亿元,占增发总金额的81.85%。

  机构方面,券商头部效应凸显。一季度一级市场股权融资共有132家,中信证券以19家承销家数位列第一,中信建投以17家位居第二;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及广发证券则以9家承销家数并列第三。中信证券以586.34亿元占据股权承销业务承销总金额排行榜的榜首。东方花旗证券及中信建投分别为534.21亿元和419.27亿元,位列二三。

  可转债方面,中信证券以164.45亿元的可转债承销金额排名第一。平安证券及高盛高华证券以120.64亿元和119.73亿元可转债承销金额位居第二和第三。

  科创板红利逐步兑现

  一季度,新股发行速度有所放缓。IPO募资254.69亿元,同比下降36%;首发家数为33家,同比下降10.81%。

  IPO融资金额最大的公司是青农商行,金额为22亿元。前十大IPO共筹资152.58亿元,占IPO融资总金额的60%。

  虽然新股发行速度继续放缓,但机构普遍认为,随着科创板红利逐步兑现,IPO有望进入复苏轨道。

  目前,在28家科创板受理公司中,科创板辅导的企业保荐人数量排行方面,中信证券参与的公司数量最多,保荐5家公司;民生证券、招商证券各保荐了2家公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中金公司等也均有获受理项目在手。需要指出的是,中信建投、华泰联合除了分别保荐3家和2家公司外,还一起联合保荐了虹软科技。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研报称,今年上半年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初步预期全年科创板上市企业在150家左右,募资规模为500亿-1000亿元。

  中信建投预计,2019年科创板公司IPO融资规模约为764.75亿元(含超额配售融资规模),为证券业带来直接增量收入合计39.29亿元,相当于证券业2018年营收的1.4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