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渐成券商新赛道:龙头券商强势席卷 中小券商发力突围

张凌之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4月2日,上交所已受理37家企业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对于科创板储备项目充足的券商来说,公司从上到下都在全力备战,加班出差渐成常态。而一些项目较少甚至没有科创板储备项目的中小券商,公司在积极寻找业务出路,例如有的公司希望借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来推进自身业务的转型。

  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相关制度规则新增了在条件成熟时引入做市商机制,为科创板股票提供双边报价,这将考验券商的定价、资本实力等综合能力,预计龙头券商会占优。此外,投资银行未来应转变以往思维,对外要挑选合适项目、联合战略合作伙伴、设定恰当发行价格,对内要协调各部门资源、向综合型投行进军。

  龙头券商满负荷运转

  “近期为了备战科创板,出差和加班的频率都大大提高,经常在准备科创板项目文件的间隙还要出差去看新的项目。为了首批科创企业提交审核文件,经常周末开电话会。”某大型投行人士表示。

  一位刚刚上报过项目的券商投行人士也表示,为了准备申请文件,他们的团队周末还在加班开内核会。另一家已上报过项目的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号角吹响以来,公司在第一时间集结了富有多年资本市场工作经验的投行、研究部门、自营、投资子公司、风控等相关部门的骨干成员,组成科创板专项工作团队,从投行中介业务、股权投资业务、定价发行业务、研究业务、风险控制等各条线全面对接科创板,针对科创板全周期进行了深度研究及业务探索。同时,在科创板相关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公司认真组织学习了证监会及上交所发布的一系列文件,并反馈了相关建议。

  “公司从上到下都在全力备战科创板。”某上市券商投行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具体来说,首先公司层面为科创板提供“弹药支持”,拿出较大规模的自有资金,对未来可能会上科创板的企业进行上市前的投资。其次,从团队层面而言,公司各个团队长,每周开一次小会,每两周开一次大会并对公司关于科创板的信息进行一次汇总。最后,从具体工作层面而言,公司给各个团队都提出一定要求,要求团队努力争取做科创板项目,如果团队能拿到科创板项目,公司可能会给予一定奖励。

  此外,记者注意到,一些中小型券商正积极“挖人”备战,例如有招聘网站上显示,某中型券商正在招聘科创板业务中心负责人和科创板业务中心业务骨干数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