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投行业务模式将加速重塑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头等大事,其开板对整个资本市场改革起到了重要助推作用,资本市场变化将进一步加速重塑投行业务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券商投行需要从传统以项目为中心逐渐转为以客户为中心,并具备系统化的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对于下一步资本市场改革,建立多层次融资渠道、做大资本市场融资规模应是重点。

  未来投行应具备五大能力

  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江禹11月20日表示,资本市场变化会重塑投行业务模式,具体而言,投行将从传统的以项目为中心逐渐转为以客户为中心,同时要具备系统化的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未来投资银行要有五大能力,才会更多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一,投行要能够跨市场提供证券化产品,如在港股上市同时也能A股上市,在A股登陆之后也能够通过沪伦通的方式发GDR。对于投行来讲,如何围绕客户和企业提供一体化的跨市场证券化产品,是综合能力的体现。第二,投行应具备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包括估值定价、研究,配合企业进行投资决策关系管理,销售、金融产品分销等。第三,投行应从过去更多关注企业成长的中后期,到需要更多服务企业客户的全生命周期,从前期成长型融资服务到IPO再融资成熟之后并购、重组、整合等。第四,除了提供证券产品以及金融服务,投行更重要的是应具备形成相应生态圈的闭环、提供资金配套的能力,包括以投行为主提供过桥融资、夹层融资、债务融资等。第五,投行要进一步打造为客户提供资源配置的能力,协助企业把握产业周期,同时研究资本周期,帮助企业配置资源,如提供并购标的,进行产业梳理和整合等。

  江禹表示,科创板的出现,包括注册制改革,为资本市场带来了巨大机会,每一次变革都意味着机遇和挑战,只有拥有未来观、全局观和强大执行力的企业才能走远。

  建立多层次融资渠道

  在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看来,随着科创板的成功设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框架已经基本形成,改革需要在多层次上市路径上进行选择,总体来讲要建立一个灵活多样、多层次的融资渠道,把资本市场融资规模做大,一方面可以降低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发挥资本市场更重要的作用。

  李迅雷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在融资功能、增加流动性、给予投资者资产配置上提供更多机会。资本市场一定要双向考虑,即一方面考虑融资功能,另一方面考虑投资功能。他说:“如果市场没有赚钱效应的话,那这个市场要繁荣、要发展是有难度的。从近三十年资本市场发展的趋势来看,成绩非常显赫,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尤其在投资者赚钱效应上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科创板应该是肩负两大使命:一是要推进经济转型创新,推进科技进步;二是推动资本市场改革。”

  李迅雷指出,资本市场除了让更多科技型企业上市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实现优胜劣汰。在信息充分披露情况下,要严格退市制度,这才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方法,“严格把好入口和出口两道关,显得尤为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