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证券:坚持建设先进企业文化 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国家民族如此,企业亦然。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银河证券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以人为本、机制顺畅、管理精细、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激浊扬清,正本清源,营造正气充盈、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良好工作氛围,建设与“打造航母券商、建设现代投行”战略目标定位相适应的先进企业文化,并通过党建活动等形式宣导实施,使之成为指导员工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不断增强员工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提高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对公司的忠诚度和对工作的敬业度,发挥企业文化在公司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引领作用。

  一、制定明确的公司愿景及使命,践行核心价值观。银河证券在《公司五年战略规划》中,明确了公司的愿景为在规划期内致力于成为在亚洲资本市场上领先的投资银行和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证券业金融机构,通过践行公司“创新、合规、服务、协同”的核心价值观,努力完成“聚焦国家战略实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公司价值、股东回报、员工利益与社会责任的有机结合”的使命,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同时,作为强化《公司五年战略规划》中“坚持合规经营,健全内控体系”战略举措具体落地实施的重要举措,公司组织起草《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发展战略规划》,推动公司内部控制各道防线厘清工作思路,在公司内部搭建并压实业务线内控第一道防线履职尽责,打造风控、合规、案防、审计监督协同合力模式,切实发挥“1+4”内部控制协作机制,推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优化统筹。

  二、以党建促经营,带动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面提升。党的核心力和企业的向心力相互依存,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核心要求准确运用到企业文化管理理念中,带动企业文化全面建设和提升。银河证券在中投公司党委、中央汇金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党建工作强“根”铸“魂”、治司兴企,将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努力抓好党委班子建设,强化带头示范作用,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支持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依法履行职责,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上级党委重大决议的贯彻执行。

  公司全面强化党建基础,从思想、制度、机制、组织、平台五个方面具体推动落实,强化学习,制定并发放《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党员干部应知应会100个关键词》等手册,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宣活动,确保党建知识入脑入心;强化考评,在党建工作考核中坚持党建不优、考核不优原则,积极探索党建目标管理与经营业绩考核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强化组织,加强专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一级分公司党总支全部配备党建专员;强化系统,发挥公司信息技术优势,以新技术助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打造了党建管理、考核两大平台,有效提升了支部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水平。公司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司文化及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公司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

  三、坚持合规经营,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经济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防范金融风险任务艰巨,证券行业在竞争加速、开放提速、监管趋严的市场环境下,各项业务也面临着严峻的发展形势,公司主动适应“严监管”环境,坚持合规经营的核心企业价值观,坚守“不碰红线,不踩灰色地带,不打擦边球”的“三不原则”,全面深化以直接面对客户的一线单位为第一道防线、合规风控为第二道防线、内部审计为第三道防线,互为补充、相互强化的内控体系建设。抓好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内控管理,以公司纳入并表管理试点为契机,推动建立风控合规的穿透式管理体制,加大内部监督力度。完善以当事者第一责任、直接管理者领导责任、继任者纠错责任、监督者监督责任、在岗者追责责任为基本内涵的责任体系建设,强化责任追究制度,积极营造以“三不原则”为基础、精通业务为前提、执业行为准则为基准、监管要求为标准、发展意识为目的的合规文化,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前提和保障。

  2019年11月21日,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加快行业文化建设,优化行业发展生态,着力提升证券基金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讲话,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银河证券将准确把握新时代证券基金行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和重要内涵,坚持合规底线,履行诚信义务,打造特色专业,保证稳健运营,努力开创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新格局,用文化的力量引领方向、促进发展、塑造形象,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