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促进就业出新招 大学生实习受益良多

徐昭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稳就业”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大学生就业更是其中的焦点,推动好大学生群体就业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

  今年以来,上千名全国各地高校大学生通过参与中国证券业协会等机构组织的“扬帆计划·证券行业大学生实习”“投资者教育进百校”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自身专业知识和能力。多位受访学生表示,相关活动对自己未来就业及成长带来了深刻影响,受益匪浅。

  明晰前进方向

  “通过实习,我对金融方面了解更清晰了,对于自己未来读研选择研究方向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实习对职业规划很有帮助。”当谈及今年暑假在华泰证券实习的经历,就读于海南大学金融学的三年级学生武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是说。

  2019年7月至8月,武越报名参加了“扬帆计划·证券行业大学生实习”活动,并最终被华泰证券湖北分公司录取。

  在为期一个月的实习里,武越坦言“做了许多此前从未想过的事情”,如跟进湖北省拟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最新公告,对IPO排队企业评分表进行测评并做适当改动等。“通过实习,自己认识到了差距,这对自身是一种督促;除了提升专业知识水平,也学到了许多职场中待人接物和为人处世的道理,启发很多。”

  就读于贵州财经大学投资学专业的余之丹也有同感。今年大四的余之丹同样参加了该活动,被分配到华创证券贵阳市新华路营业部从事机构客户服务类工作,因表现优异,实习结束后她还被华创证券评为优秀营员。

  余之丹告诉记者,实习期间除了每天的岗位实习工作,营业部也给实习生安排了系统的课程培训,在深入学习证券市场相关知识的同时,也在与客户的交流过程中学到一些沟通交流技巧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华创证券提供的平台让我们清楚地知道了自己要努力的方向,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上述两名学生的经历只是“扬帆计划·证券行业大学生实习”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9年7月至8月,共有1475名学生来到全国42家证券公司参与实习,这些学生来自海内外424所学校的121个专业,不少非金融专业学生也获得了实习机会。

  从学生反馈情况看,多数学生均表示,借助这一宝贵的实习机会,自己得以更深入接触和了解证券公司及相关金融知识,实习经历对于自己未来专业规划和选择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指引。除了提升专业能力之外,实习对自己性格的历练也为未来更好融入工作岗位打下了一定基础。

  扩大实习岗位范围

  对于学生积极参与券商实习,不少学校持积极态度。余之丹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参加“扬帆计划·证券行业大学生实习”活动是由学校统一安排和宣讲的,为此专门召开了动员大会,事后相关负责老师也召开了总结会。“除却考研同学外,全班其他学生都参加了实习,分布在不同的营业部和条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证券业整体上效益较好,加之本身也是一种知识密集型行业,因而在吸纳大学生就业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金融行业尤其是证券行业还处在扩张过程中,如果能尽最大可能储备人才,接纳应届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这也是对保就业、稳就业的重大贡献;证券公司有足够的能力通过提供实习岗位引导大学生就业。”

  此外,他还认为,大学生尤其是非金融专业大学生对于金融和投融资基础知识较欠缺,通过参与证券公司实习,对于其未来了解金融行业、投身金融行业或者创业都有很大帮助。实习过程也是金融行业履行国民教育的一个过程,一举多得。

  除支持实习活动外,今年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号召下,截至2019年12月底,已有超过60家证券公司在350多家高校展开了“投资者教育进百校”的投教活动。

  从活动形式看,不同券商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不同类型的投教活动,形式包括校园主题讲座、赴证券公司调研、主题辩论、赠送书籍、举办模拟投资大赛等。部分券商借助开展“投资者教育进百校”活动与高校展开更深入合作,并在引导大学生就业、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天风证券为例,公司早在“扬帆计划·证券行业大学生实习”活动正式开启前的2019年4月,便结合公司实习生招聘工作实际需求,举办了长期实习生招聘暨“扬帆计划”证券公司实习活动,并通过组织策划系列投资者教育进校宣传活动,为学生打造了专项培养计划。

  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系列活动为公司未来人才招聘提供了更多可能。“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投教相结合,夯实投资者保护的第一道防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