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减值资产将创造新的投资机会

证券时报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沈明高

  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更趋平庸化,未来很可能出现共振下行趋势。

  从结构性因素看,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持续上升,是制造业增长放慢的必然结果。国际经验表明,当一国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时,其政策中性的GDP增速大致为4%~6%。未来随着我国经济重心从“制造、投资、出口”向“服务、消费、创新”转变,经济增长率很可能将长期处于这一区间。

  经济增长放缓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这一过程也表现为资产价值的分化。从美、日、韩三国经验看,经济增速下滑会考验行业成长的稳健性,并筛选出新的投资机会。2020年市场将进一步追逐确定性高的“增值机会”:一是我国生产者将逐步向消费者转化,增长重心迁移会利好消费与服务板块;二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放大我国标准化、规模化优势,高端制造业海外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拓展;三是我国外贸重心将逐步从发达市场转向新兴市场,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持续弱化有利于民企投资信心恢复;四是全球通胀水平可能触底并进入较长上行期,抗通胀资产或将带来超额收益。

  全球经济下行还可能推动高收益债券违约率反弹,并促使“减值资产”(Distressed Assets)这一新品种快速崛起;现金流创造力下降的重资产行业和企业会面临较大的减值风险,这为新的流动性工具与流动性提供者的出现带来契机。未来,具有定价能力、流动性管理能力和产品创设能力的非银金融机构很可能成为金融创新的主角,“减值资产”将创造新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