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发行首单券商疫情防控公司债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0日,兴业证券表示,公司当日在上交所公开簿记发行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募集资金优先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业务。据悉,这是全国首单以证券公司为主体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券,也是全市场首批疫情防控公募债券。

  发挥专业优势

  募集公告显示,兴业证券此次债券期限为3年,采用分期发行,设置超额配售选择权。其中,本期基础发行规模人民币10亿元,可超额配售不超过20亿元。牵头主承销商为申万宏源,联席主承销商为海通证券。

  募集说明书显示,兴业证券本期疫情防控公司债所募集资金优先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补充为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或因疫情受损的客户提供股权质押业务的资金、两融业务的资金;补充投资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或因疫情受损或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发行的疫情防控类金融产品等业务的资金;补充发行人自身受疫情影响的业务板块的营运资金;补充或置换前期为疫情防控捐赠资金、捐赠物资采购等支出的营运资金。具体用于补充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的资金规模,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与其他发行主体相比,证券公司为主体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券有一定优势:一方面,证券公司作为金融机构,自身的专业能力强,对政策消化把握也比较到位,再加上证监会的指导和交易所的大力支持,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疫情防控债的发行销售工作;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作为发行主体相较单一企业而言,其资金辐射范围更广,有利于更高效地助力疫情防控或疫区企业的融资需求。

  展现金融温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等中央五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出台措施强化金融支持防控疫情,要求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为受疫情影响的地区、企业、投资者提供资本市场专业支持和产品支持。

  申万宏源执行本次发行工作的项目负责人表示,本次兴业证券疫情防控债的发行得到了证监会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上交所为本次疫情防控债提供了专门的绿色通道,使得本期债券发行备案流程大幅提速,相关企业和个人也能够尽早受益,体现出证券监管部门、交易所、券商以及债券资金认购方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所展现出的金融温度。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债券募集资金优先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医药研发、医疗器械制造、物资运输仓储、疫区建设施工等疫情防控领域企业抗击疫情和生产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体现了证券经营机构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发挥资本市场的专业和产品优势。此外,公司近期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推进完成了两家公司的发行上市工作,中标并承销国开行战“疫”专项债,快速响应部分客户的疫情防控融资需求,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相关的行业与企业,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客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