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券行业抗击疫情持续加码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行业抗击疫情持续发力,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包括证券公司、地方股交中心、证券资管公司在内的78家证券业会员单位累计捐款捐物超过4.77亿元。在直接捐赠同时,多家券商积极发挥金融优势,通过承销疫情防控债券、减免房租或持续督导费、子公司购买资管产品等方式为抗击疫情以及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累计捐赠超4.77亿元

  与许多行业一样,疫情防控也被证券业视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证券公司、证券资管公司、地方股交中心以及合资券商纷纷解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疫区公益捐赠。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5日12时,共有78家会员单位(含子公司、股东单位等)先后捐赠资金及各类紧缺物资超过4.77亿元,仅单家捐款超过1000万元的券商便有20家。

  长江证券、天风证券总部位于此次疫情发源地武汉,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截至目前,两家券商已分别捐款1000万元、2000万元,天风证券还积极发动股东及伙伴企业向多家医院捐赠了包括医用手套、消毒液、口罩在内的大量物资,在支援湖北同时也覆盖了四川、广西、新疆等多个省、自治区。

  不仅是本土券商,合资券商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控股股东摩根大通集团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00万美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瑞银集团协调旗下的瑞银证券等多家在华企业,共同捐赠100万美元支援抗击疫情工作;东亚前海证券向黄冈市医疗机构捐赠急需防疫救治物资,包括人免疫球蛋白、医用防护服等。

  券商资管公司、地方股交中心作为证券业重要组成部分,也积极响应号召支援抗击疫情。例如,财通证券资管子公司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捐赠200万元,用于采购防控疫情所需医疗用品和救治所需医疗设备;广发证券资管子公司向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捐赠200万元,用于定向支持防疫救治一线的医疗机构;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向重庆市红十字会捐赠500万元,专项用于助力重庆市疫情阻击战。

  承销疫情防控债券

  除了直接捐款捐物之外,部分券商开始发挥自身金融优势,通过承销疫情防控债券等方式为抗击疫情提供融资支持,涉及金额已超过50亿元。

  2月3日,由民生银行和长江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亿元债权融资计划获备案通过,募集资金将优先用于疫情防控;2月7日,由国海证券担任主承销商,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交易所发行全国首单总额5亿元的战疫专项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广西地区疫情防控应急医院及物资厂房建设等。

  2月7日,央行发文表示,对金融机构发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的金融机构发行债券,建立“绿色通道”,由专人对接相关工作,优先受理发行申请,简化核准、注册程序,提高发行审核工作效率。

  在加大对外支援的同时,不少券商近日宣布以减免房租或持续督导费的方式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还有一些券商子公司通过购买旗下资管产品来提振市场信心。

  2月6日,国信证券宣布免去位于义乌市金融商务区的国信证券大厦内承租企业2月份房租共130余万元,此前国信证券已累计为湖北地区捐赠1700万元;2月6日,继捐款600万元紧急驰援抗击疫情之后,中银证券再次作出决定,减免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督导费用。

  此外,截至2月6日,已有四家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宣布以自有资金配置旗下产品,合计出资不低于4.7亿元。其中,国泰君安资管拟出资3亿元自购旗下权益类产品,东方证券资管拟出资1亿元自购旗下10只偏股基金和集合资管计划,广发证券资管将新增5000万元自购旗下混合型集合资管计划,累计跟投旗下参照公募基金运作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超过3亿元,兴业证券资管已运用自有资金约2000万元认购旗下权益类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