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张岸元:建议从两阶段入手促进经济增长全面恢复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日前表示,基于SARS经验,认为经济只是遭受短期冲击,随后将迅速回补,恢复正常。

  张岸元指出,当前疫情管控是重中之重,与此同时,也要考虑经济问题。参照汶川地震后“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两个阶段的划分,当前也似应按“疫情管控期间”和“管控解除之后”两个时间段,谋划出台更有针对性、立竿见影的政策。

  在疫情管控期间,张岸元认为应致力于维持经济机体存续。

  张岸元指出,疫情本身对经济影响有限,是管控疫情所必须采取的严格举措,极大抑制了当期经济活动。疫情管控期间的政策目标,应是维持遭受重创企业的存续,这就需要围绕遭受创伤最严重的行业、最集中的地域,区分企业类型,采取专门政策。

  张岸元表示,从此前报道的一些调查问卷结果看,民营中小微企业存续面临的主要压力,来自员工工资、房屋租金、信贷本息三项支出。其中第一项,员工工资发放面临的困难最为突出。建议考虑在疫情管控期间,由社会保障部门出面,根据此前社保缴纳信息,按当地最低工资水平,直接向特定行业员工发放工资,并要求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维持劳动合同关系。

  在疫情管控解除后的阶段,张岸元建议启动经济恢复方案。

  张岸元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出现有限的正增长。当然,进一步考虑上下游投入产出关系,如,交通运输业的大幅衰退,必然带来成品油消耗下降,炼油生产萎缩等,经济增速估算需要再度下调。

  张岸元指出,经济社会多方面复杂因素决定了疫情后,应采取特定形式,推出经济全面恢复方案,提振信心。具体而言,张岸元提出一下四点建议:

  一是确立经济恢复目标和政策基调,重点考虑财政与货币政策的有效结合。建议发行“疫后恢复特别国债”。

  二是,抓紧启动各类投资。目前已经在疫情发展轻微、控制较好的省份,抓紧启动基建。应将特别国债分配到各省市,配合专项债,加快重大项目施工。应根据房地产部分销售延后,企业现金流紧张的实际,按照企业杠杆率、去化率情况,适度扩大开发贷、信托,以及境内外债券发行规模,稳定地产投融资。应推迟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同时将疫情期间企业损失先行纳入去年税基予以扣除。应酝酿一定时期内,促进制造业投资的一揽子财税政策。对于部分制造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扩充的产能,除采取收储措施外,一定时期内应予以税收优惠,如,疫情期间的营利不作为今年所得税税基等。

  三是助推居民消费恢复性增长。疫情后,耐用消费品等部分消费需求有望延期释放。基于居民收入减少的实际,应配合出台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财税金融政策。财税方面,可推出“个税假期”方案。包括:将原定于3月1日开始实施的个税汇算清缴推迟到2022年,将疫情管控期间的居民收入从今年个税综合计征中扣除,考虑在“个税假期”内大幅提高个税提高起征点等。金融方面,应推迟原定于3月1日开始的个人住房抵押信贷LPR利率转换,宣布今年供参照的优惠贷款基准利率并立即执行,以降低居民核心债务的利息负担。

  四是着力稳定对外经济关系。应以履约为目标,合理安排年内采购;应保持汇率基本稳定;应主动强化出入境检验检疫,力争人员和货物流动尽快恢复正常。

  此外,张岸元还指出,全国疫情管控中,湖北省承担了巨大代价。应制定专门的区域经济政策,集中投入更多中央财政和金融资源,帮助其经济快速恢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