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会责任为先 金融科技赋能——华泰证券春节以来各项业务继续平稳开展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华泰证券获悉,作为沪港伦三地上市的大型证券机构,华泰证券承载着境内外各方利益相关者的关注,保障客户服务和员工安全,维护业务连续性和市场稳定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华泰证券按照中国证监会的部署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倡议,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在特殊时期依然保持着投资者服务的高效率、高品质。

  春节后开市以来,华泰证券在保障各项业务平稳开展的基础上,把客户与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并积极捐赠紧缺物资驰援湖北,履行社会责任、体现社会担当。

  个人客户服务不间断

  华泰证券表示,2月3日节后首个交易日,华泰证券和所有同业都经历了一场大考——用最少的现场办公人数保障市场交易平稳运行。华泰证券提前布局,积极发声,坚定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价值,用专业、及时的服务帮助投资者“稳定军心”。在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下,根据华泰证券统计,公司节后首周经纪业务日均股基交易量达到1176亿元。

  在A股确定推迟开市后,“涨乐财富通”APP团队立即将开市延迟告知客户,并着手紧急调整系统,保障各模块功能准确运行;考虑到疫情期间非现场业务办理需求旺盛,还整理了所有热门业务的办理入口和流程,通过服务专题告知客户。客户服务中心也与信息技术部全面部署远程客服系统,让客服人员能远程登录随时为客户解决问题。开市后,“涨乐财富通”APP结合疫情每天都会为客户推送有针对性的研究报告、专家直播等内容,而客户服务中心则通过“现场电话+远程在线”的方式,保障客户服务7*24小时不间断。

  投资顾问的线上服务也未中断。华泰证券投顾服务客户的专属平台AORTA,已成为2000多名投顾使用频率最高的应用。它与“涨乐财富通”APP实现了互联互通,客户在“涨乐财富通”投顾专区提问,专属投顾就能在AORTA上收到并实时答复。AORTA还设有多种智能工具,通过大数据和客户画像,帮助投顾洞察客户诉求及投资偏好,捕捉服务契机,为客户定制个性化的资产配置计划。

  机构服务转战线上

  2月1日,中央五部委联合发文,要求金融机构发挥专业优势,为与疫情相关地区、企业、投资者提供支持。

  华泰证券表示,公司主动担当,利用一流投资银行的专业能力,积极推进“金融抗疫”。华泰证券及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华泰证券资管正快速推进多个疫情防控支持项目,如支持病毒检测试剂盒及疫苗研发的浦东科创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支持疫区车队组建及防疫物资采购的曹操专车资产支持票据项目、支持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产的资产证券化项目。项目组还借助云视频等手段开展尽调,加快项目落地。

  “危”与“机”相连,此次疫情也让线上平台对机构服务的价值充分显现,让华泰证券在特殊时期找到了业务开展的新着力点。机构客户服务平台“行知”APP的活跃度快速上升,开市后一周,访问量增长就达3倍。“行知”于2019年上线,2020年发布的2.0版本可支持投资者网上申报投行IPO、可转债项目,在线参与华泰分析师视频路演、电话会议,定制金融产品等。

  “这次疫情让许多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开始重视线上平台,工作方式也在慢慢转变。比如一些上市公司开始接受电话调研,录音在线上对特定专业机构开放,因为‘行知’可以按他们的标准筛选开放对象。”“行知”产品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正积极整合华泰证券研究、投行、场外业务、两融等全业务链能力,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元的在线服务。

  华泰证券介绍,交易是机构业务较早实现全程在线化的领域,也是华泰证券的传统强项。为保障专业投资者交易平台MATIC正常运行,春节期间,华泰证券MATIC团队就提前准备应急预案,有计划地补充网络带宽及计算资源;开市后,所有行情及交易业务在远程办公的情况下依然有条不紊地开展。而服务基金管理人产品管理的INCOS赢客通云平台,在PC端和微信端也稳定支持托管运营全业务7*24小时线上办理,在疫情期间,华泰证券还与妥妥递、中证易签、易私慕、海峰科技4家电子签约服务商合作,提供免费电子签约服务。

  保障客户与员工安全

  华泰证券表示,保障客户与员工的安全,是公司所有工作的第一前提。华泰证券严格落实证监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相关要求,确保各办公场地、各分支机构的防疫工作落到实处,保障客户、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并向全体员工发出《一起行动,我们更安全》的员工关怀邮件,介绍公司提供的保障措施。

  春节前,华泰证券就着手部署疫情防控相关保障工作,要求分支机构审慎评估客户线下办理业务需求并积极引导客户非现场交易,共创安全网点。处于疫区的湖北分公司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疫情报告组等,积极落实营业网点消毒、员工体温检测、食堂卫生清洁等工作,湖北分公司综合管理团队负责人李巧妮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的每一位华泰人都是能打硬仗的战士。”

  为保障员工健康,华泰证券要求除必须现场办公的人员外,所有员工均采用非现场办公模式,持续关注员工特别是从疫情较重地区返回员工的健康情况。现场办公的员工,必须佩戴口罩,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进入办公楼,分散就坐办公。而数千名非现场办公的员工也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工作,云平台、音视频会议、协同办公软件和堡垒机等多重技术手段,成为这特殊时期里保障业务运营连续性、协作性和创新性的坚实后盾。

  “2015年公司就启用了云桌面,春节我们在已有云桌面存量的基础上,连续几个昼夜紧急扩容,提前新增云桌面远程工作平台。”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信息技术部混合云团队充分考虑了各类紧急事件预案,以完善的工作流程和高效的组织形式应对,保障整个系统运行正常。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华泰证券表示,面对逐日升级的疫情防控工作,华泰证券在春节期间争分夺秒,携手迈瑞医疗、伯杰医疗、顺丰等合作伙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疫区最紧缺的医疗、防护物资,点对点送到医院、社区。

  1月26日大年初二,华泰证券宣布与爱德基金会合作,设立“益心华泰公共卫生专项基金”(下称“专项基金”),华泰证券及子公司累计向该基金捐赠1400万元,着力采购、运输抗击疫情急需的医疗物资,从专项基金方案设计到首批物资采购到位,只用了一天时间。到1月28日,专项基金支持爱德基金会紧急采购的25吨消毒液,就已全部送达武汉中南医院等单位。随后,医用防护面屏、正压式电动送风呼吸器、病毒检测试剂、监护仪、输液泵等紧缺医疗物资也陆续完成采购,分批运抵武汉等地的医院、社区。

  截至目前,华泰证券及旗下子公司已累计捐赠2000万元。华泰证券还与华泰紫金投资、华泰联合证券等子公司广泛动员大健康、物流等生态圈合作伙伴,发挥所长,抗击疫情。华泰联合证券与顺丰速运紧急协调运力,为运输物资、调拨防护用品零配件提供公益支持。华泰紫金投资的伯杰医疗作为第一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必须使用的诊断试剂供应商,员工主动取消休假,返回公司开工生产。在专项基金的支持下,1万人份的检测试剂捐赠至湖北鄂州等地医院。

  “非常感谢华泰证券送来急需的防护设备,特别是正压式呼吸器,在医护人员为重症病人做气管插管这些高危治疗时,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对身体带来的不适也要比N95口罩小很多。”江苏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刘存明主任说。2月13日,该院再次派出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疫情防控,整建制接管武汉第一医院一个重症监护室。专项基金支持采购的医用防护面屏、正压式电动送风呼吸器随队出发。

  此外,华泰证券还通过专项基金与江苏省慈善总会合作,为奔赴湖北的江苏援助医疗队医护人员提供支持,并通过财新公益基金会,为深入疫情一线报道的新闻记者提供奖助金等支持。

  华泰证券表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终将过去,公司不断超越自我的追求不会改变,践行社会责任的使命不会改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