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风证券“不打烊” 力保湖北企业融资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虽然过程很艰难,无数次急过、哭过,但结果是好的,感谢监管、股东及同事们!”天风证券董事会办公室员工王晨曦日前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感触最深的是同事、朋友和家人之间的感恩、欣赏和支持。   

  作为总部位于武汉的证券公司之一,天风证券在疫情期间仍保持正常运转,推动多项重点工作正常进行。公司在疫情发生后统筹调度资源,有序组织安排经营管理工作,妥善做好各项客户服务,集中推动一批湖北企业债券融资工作。

  召开线上董事会

  3月18日,天风证券发布配股发行结果公告,共有效募集资金53.5亿元(含发行费用),创2016年来A股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募资新高;3月12日,天风证券公告,公司依法受让恒泰证券20.43%股份的过户手续已办理完毕,剩余9.56%股权收购将有序完成过户……

  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天风证券董事会办公室以通讯方式共召开三次“线上”董事会。其中,2月23日董事会办公室为公司拟公开发行金融债和公司债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在央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希望运用多种债务融资工具,树立行业标杆,为资本市场在防控疫情、支持战疫关键时刻作出示范效应。

  王晨曦说:“部门同事周金科和陈婧媛负责相关工作,这次会议准备时间比以往要短,线上沟通难度更大,幸亏有他们跟董事们的细心沟通,也谢谢公司董事们的支持与配合。”

  3月10日是天风证券上市后又一次大型资本运作——配股的股权登记日,历时11个月的天风证券配股方案进入实施阶段。陈婧媛就配股事项与股东持续沟通长达数月,在疫情期间更是高频次沟通。大部分股东单位内部审批流程很严格,需去办公室提交OA流程。

  “非常感激股东们排除万难,与我们共同推进配股事宜。”谈及自身工作,陈婧媛表示。

  天风证券于1月30日发布《天风证券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交易服务和业务办理指南》,建议客户在疾控期间尽量减少出行,通过APP、官方微信号等方式获得服务及办理业务。公司信息技术团队围绕网络安全、零售交易系统、综合业务系统和机构系统运行维护工作分别成立工作组。

  汇聚金融战疫力量

  2月3日,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湖北上市公司当代明诚申请的不超过6亿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已在上交所完成审核。这是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出台30条措施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后,首只获批的湖北上市公司私募债券。

  当代明诚是一家以影视和体育为主业的沪市A股上市公司,总部设在武汉。当代明诚在去年年底向上交所提交申请,由天风证券作为承销商计划发行私募公司债券。

  “虽然公司非常期待私募债券能尽快通过审核并发行,但考虑到此次疫情的形势,审核能不能尽快通过,心里也在打鼓。”当代明诚相关负责人表示。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也担心疫情影响债券发行。

  笼罩在两家企业心头的疑云很快就消散了。2月3日,当代明诚和天风证券就收到上交所封卷通知。这意味着,该项目成为疫情发生后首只获得无异议函的湖北上市公司私募债券。

  天风证券没有停下金融战疫的脚步。2月13日,由天风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的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非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完成簿记。这是湖北首只疫情防控公司债。

  2月14日,由天风证券主承销的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完成簿记建档。本期公司债总发行规模为8亿元。在债券发行过程中,天风证券积极对投资者进行利率引导,最终实现本期债券两个品种均按询价区间下限完成发行。

  “天风证券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与抗击疫情相关企业融资项目,包括为疫情防治提供药品的湖北本地上市公司人福医药、保障疫区生活物资供应的武汉商贸、生产防护物资的泰达股份等。”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还将持续为湖北省内外多家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发挥金融战疫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