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会责任金牛奖获得者国泰君安: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绿色金融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0证券公司金牛奖评选中,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十大证券公司金牛奖、证券公司社会责任奖、金牛财富管理团队、金牛资产管理团队、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奖五大奖项。国泰君安总裁、副董事长王松代表公司领取了证券公司社会责任奖。

  12月9日,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今资本市场中,一家企业对社会责任的重视程度已经成为了企业价值观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20年国泰君安持续聚焦脱贫攻坚、发展绿色金融等方面,是国泰君安敢于承担社会责任、践行金融报国理念的孜孜追求。

  让精准扶贫“活”起来

  作为专业的证券公司,国泰君安充分运用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各种金融工具,全方位支持贫困区县发展,如为具备条件的当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企业骨干、地区领导班子进行金融知识培训。

  国泰君安还意识到,只有发展产业,才能让精准扶贫拥有源头活水,让“输血”变为“造血”。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以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为例进行介绍,公司在2017年与普格县签署了“一司一县,精准扶贫”深度合作协议。为了改善当地贫困情况,国泰君安公益基金会前后十几次到普格县开展各项帮扶活动。经两年的实地调研与研究讨论,国泰君安于2019年8月决定出资3000万元与当地合作设立普格县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截至目前,该基金已成功操作了普格县艾草种植加工产业园和桑蚕养殖加工产业园项目。

  投教活动也是国泰君安重点投入的一项工作。“除了继续运营好投教基地,国泰君安还积极组织各分支机构建设省级投教基地。我们策划、组织各分支机构开展了数场大型投资者权益保护系列专题活动。”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指出,2020年国泰君安总部及各分支机构已开展常规策略报告会、专题座谈、培训班、股民学校、主题讲座和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专场活动5815场,覆盖中小投资者66.37万人次;积极响应中证协“投资者教育进百校”的行动倡议,结对多所学校开展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等。

  推动碳金融发展

  发展绿色金融已是证券机构重要责任,国泰君安作为头部券商在绿色金融市场深耕多年。

  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国内视角来看,我国在能源紧缺、能源结构失衡、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面临压力;从全球视角来看,全球性气候变化对国内部分企业低碳转型带来了较大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国泰君安将金融服务拓展至与实体企业连接紧密的碳金融业务。

  根据介绍,国泰君安碳金融业务未来将面向发电、钢铁、建材、化工、石油石化、航空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在碳市场中面临的金融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同时为低碳新能源、造林碳汇等绿色项目的减排量提供金融交易服务。

  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国泰君安向某市的造林碳汇项目提供碳金融服务,预计在全国碳市场启动后5年内为该市创造约2亿元绿色收益,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截至目前,国泰君安已签署的减排量开发交易协议涉及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利用等各类减碳项目,总计碳减排量达到每年约400万吨,预计未来能为业主方创造约6000万元/年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