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盛证券:抱团行情明显 警惕调整风险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国盛证券1月8日发布观点称,开年以来,三大股指持续上涨,而个股却是跌多涨少,在全市场4115只个股中,本周前4个交易日下跌个股分别为1100家、2385家、2980家和3296家,数量逐渐增加,下跌数占比分别高达26.7%、57.9%、72.4%、80.1%,分化逐渐加剧。2020年12月以来,市场整体呈现出市值越大、涨幅越明显的现象,抱团行情很明显。近60个交易日以来,市值千亿元以上的个股涨幅达22.6%,而50亿元以下的个股跌幅达9.4%,喇叭型分化非常极致。

  国盛证券表示,此类似情况2018年初也出现过,2018年“春季躁动”从2017年12月2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018年1月26日,共持续21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区间累计涨幅达8.62%,大于3000亿元市值的个股平均涨幅为12%,而市值100亿元以下的个股平均涨幅不到1%。值得一提的是,在那次“春季躁动”后(似曾相识的“漂亮50”),抱团迅速瓦解,市场开始出现一波大幅调整,10个交易日下跌高达12%。本次是否也有类似情况,拭目以待。操作上,还是谨慎为主,毕竟很多白马股已经处在历史高估值水位,估值消化需要时间,从择时角度来看,从低估值强基本面出发,适当关注成长性可能更有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