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券商:有助于提升支付体系效率

林倩 实习记者 熊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实习记者 熊海)近期,多地政府延续2020年的趋势,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1月24日上海市市长龚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上海将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同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全力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支持深圳打造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

  此前1月23日,北京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今年北京市将加快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数字货币试点应用。值得关注的是,1月20日深圳龙华区举办了“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活动,向龙华所有商事主体中购买社保的春节留深人员派发2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这是深圳第三次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

  兴业证券看好数字人民币有助于提升支付体系效率,或将整合当前我国大小额、农信银、城市商业银行汇票处理等八套支付体系,减少现有支付体系下跨机构层层清算环节。兴业证券还指出,数字人民币有望打破支付壁垒。对第三方支付业务影响有限,长期来看合大于竞。不过,数字人民币对第三方支付的影响在于进一步提高数据安全性,从而一定程度上减少第三方支付公司获得的数据信息量,进而影响其信用评估和风险管理服务能力。此外,数字人民币加剧2B商户侧直接竞争,商户议价权或提升,2B端费率或进一步下降。

  财信证券指出,数字人民币时代的商业银行日常运营成本将降低,业务竞争力转型为技术革新能力和差异化服务。商业银行在日常经营中,为应对客户的现金需求,需承担大量的安保费用(如安保体系、武装押运等)、保管费用(如现金贮藏开支)、运输费用(现金运输)、ATM机日常维护费用等,仅就现金整点清分及ATM运营两项成本而言,商业银行每年支出要超过200亿元。数字人民币作为现金的有效补充,银行柜面业务逐步向线上办理转型,在小额支付等业务中可以极大限度地降低商业银行的上述费用,提高业务办理效率,释放人力和财力资源。数字人民币流通需要底层技术支持,银行业务面临升级系统、创新产品等挑战,要求银行向金融科技靠拢,提升自身营运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