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市场仍存积极因素 近期波动奠定资产价值发现基础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1月28日,A股市场出现明显下跌。对此,开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牟一凌表示,当下或许并非最困难的时候,应看到市场中十分积极的力量:A股市场内部,大盘价值股(金融、地产、公用事业)仍然处在低位,且以银行为代表的板块已经出现了基本面的拐点。同样,在制造业+出口链条+周期性行业 +TMT板块内部,出现了大量业绩高增速的中小市值标的,其估值水平在前期极致风格中受到了严重压制,而业绩预告和未来的一季报将为投资者提供重要信息。牟一凌认为,市场在未来仍将在局部充满机遇。投资者可以相信市场仍然存在着积极的因素,近期的波动正在为资产的价值发现奠定基础。
  对于近期市场波动,牟一凌表示,当下市场存在的核心矛盾是:机构投资者无分歧地高仓位运行,增量资金入场形成共识,全市场昂贵的资产价格已经为经济复苏与流动性宽松并存的美好世界做好了准备。而1月28日市场波动,其实是上述矛盾开始出现了演化:国内来看,银行间资金利率的明显上升,在纠正国内投资者的宽松预期;而近期在美国、欧洲相继出现受市场关注的“逼空”事件,一方面造成了部分机构资产负债表波动的连锁反应,另一方面更是引发了市场对于全球央行可能会对“资产泡沫”逐步采取行动的担忧。上述因素,都较大程度冲击了当下依赖于流动性驱动的风险资产价格,全球股市都出现了一定程度共振性下跌。
  牟一凌表示,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纠结于过去是否因为“非基本面”因素造成的下跌并不重要,毕竟在过去 20 个交易日中,大量资产价格的上涨也并非可以用“基本面”因素去解释。面向未来,投资者不用过度悲观。毕竟真正从流动性层面冲击市场的负向正反馈机制还未正式形成。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后续公募基金的发行情况和负债端稳定的情况,以观测过去1-2年的正向反馈机制是否会向相反方向运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