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风证券2020年净利润预增40.27%到62.92%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梦迪)天风证券(601162.SH)1月29日晚间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4.32亿元至5.01亿元,同比增长40.27%到62.92%,净利润增速居行业前列。
  天风证券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海外市场剧烈波动影响,公司持续聚焦主业,坚持推进大投行服务能力和财富管理能力为双核驱动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多项业绩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多项业务转型升级
  天风证券业绩预告称,公司证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均有增长,公司经纪业务客户数、托管规模均有显著增长;股权融资成功完成多单项目,业务规模扩大;在受托资产规模、产品服务类型和经营业绩等方面继续保持稳定态势。
  安信证券非银分析师表示,从近期披露的券商快报来看,受益于投行、经纪、自营业绩提振,整体业绩普遍向好。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业绩稳健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149亿元,盈利规模遥遥领先行业,同比22%的增速稍逊于行业。而如天风证券、华林证券、红塔证券等中小券商,净利润增速亮眼,业绩弹性更为突出,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在40%以上。“在2020年报良好预期下,我们认为券商板块估值与基本面改善趋势背离明显,结合资本市场改革加速,看好春季行情。”
  造成净利润增长原因,一方面主要得益于2020年市场行情回暖,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券商自身业务转型。天风证券表示,2020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资本市场多措并举,投融资持续活跃,在此市场环境下,公司持续聚焦主业,坚持推进大投行服务能力和财富管理能力为双核驱动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资本实力,防范和化解业务风险,顺利完成各项年度经营目标,实现经营业绩增长。
  截至1月28日,已有15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均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多家券商分析师表示,机构普遍继续看好证券行业发展,认为2021年与全市场注册制配套的相关政策将陆续落地,券商业务空间进一步拓宽,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信用减值风险或逐步下降
  天风证券同日还发布资产减值公告称,公司2020年7-12月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共计3.81亿元,减少净利润3.05亿元。对此,天风证券表示,此次计提主要受疫情影响等因素,疫情冲击下,部分上市公司经营能力受到影响,一旦触发质押线,将会产生新一轮股票质押风险。但随着信用减值相对充分,股票质押违约风险充分释放,信用减值风险或逐步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在券商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几乎成为券商的“一致动作”。截至发稿,已有8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20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公告,合计计提减值规模达到65亿元。加上中信证券去年前3季度的计提数据,2020年上市券商计提规模则将超过200亿元。
  多数券商计提减值项目来自于股票质押相关业务。据了解,当前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股票质押整体规模大幅下滑,同时各券商对质押标的严格审核。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股票质押市场正在健康发展,已不再构成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信用减值风险正逐步下降,但个别风险仍然存在。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以来,随着逐渐暴露的股权质押风险,券商整体质押规模都在逐步下降,券商对此也更为审慎严格,总体而言风险在下降。此外,两融业务为主的信用业务扩张也让券商加大计提。券商从严计提坏账,也有助于重资产业务稳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