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券商现人事变动 百万年薪难留人才

第一财经日报

  [ 年初至今,已有至少6家券商高管离职,涉红塔证券董事长李剑波、西部证券总经理何方、华林证券副总裁翟效华、中金公司总裁助理杨新平等。 ]

  开年仅一个月有余,未到“金三银四”招聘季,券商人事变动便频频发生。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已有至少6家券商高管离职,涉红塔证券董事长李剑波、西部证券总经理何方、华林证券副总裁翟效华、中金公司总裁助理杨新平等。任职调整、工作调整/调动、个人原因、到龄退休等是多位高管的离职原因。

  不仅高管,券商研究部门亦有人事变动消息传出。据传,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即将离职,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任志强确认离职,接棒者为副所长李奇霖。

  证券业“人来人往”已是常事,但券商高管、首席等重要岗位的每一次更迭,都引发业内对此战略布局是否生变的关注。

  老将离巢,新人接任,记者同时关注到,年初至今,渤海证券、长城证券等采用公开招聘方式求贤。

  西部证券多个职位更迭

  近期换将举动最大的,当属西部证券(002673.SZ)。

  2日晚间,公司一纸公告,提及总经理、副总经理、合规总监等多个职位的任免及聘任决定。

  据西部证券董事会决定,最新人员任职安排为:齐冰为公司总经理,何方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陈伟为公司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齐冰不再担任公司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职务;朱松为公司副总经理;袁星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杨金铎不再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职务。

  新任总经理齐冰是西部证券“元老”。公开资料显示,其自2001年起在西部证券营业部、投资管理总部、资产管理总部等担任职务。2019年7月起,担任西部证券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新任副总经理朱松去年11月刚刚加入西部证券,此前为东方证券资金管理总部总经理。

  出现高管离职的还有红塔证券、粤开证券等多家。

  自2016年起出任红塔证券董事长的李剑波,在执掌红塔证券四年后,于近期离职。

  证监系统“下海”的姚松涛,在担任粤开证券董事、总经理一年半后,于近期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将继续担任董事职务。姚松涛有多年的监管经历,曾任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机构监管处处长。

  而自从2020年起便有多个重要岗位人员变动的中金公司,年初再有人事变动。

  1月12日晚间,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由于年龄原因,总裁助理杨新平已辞任其总裁助理职务。公开资料显示,杨新平从2017年2月开始担任总裁助理,其出生于1956年,已到退休年龄。

  此外,记者据公告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还有第一创业首席风险官杨健、华林证券副总裁翟效华、中金公司总裁助理杨新平等离职。

  百万年薪难留人

  证券行业素以高薪吸引人才,高管薪酬水平也被市场高度关注。

  西部证券总经理何方的辞职引发业内关注,目前,其仍担任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

  据公开报道,在担任西部证券总经理期间,何方的年薪为陕西上市公司高管中最高。

  目前,部分上市公司管理层薪酬的构成上,除了年度应发放报酬,还包含以前年度应发放绩效奖金等。以何方2019年年薪组成看,这一年他的税前报酬是377.68万元,此外,还拿到了219.92万元以前年度应发放的递延奖金,共计597.6万元。

  近期辞职的券商高管中,税前年薪在200万+的还有华林证券副总裁翟效华、第一创业首席风险官杨健。

  记者关注到,在入职第一创业的七年里,杨健的税前年薪在2019年达到233.16万元,据2016年至2018年年报,其税前薪酬分别为31.49万、218.41万元、96.28万元。

  市场化选聘进行时

  或因老将离巢,或因补充“新血液”的需要,部分券商已着手招贤纳士,在形式上选择了近年常见的公开选聘方式。

  渤海证券1月下旬在官网发布了公开选聘副总裁的公告。其表示,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等,经渤海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

  渤海证券此次计划招聘副总裁3名,包括:分管自营投资、另类投资业务1名;分管财富管理业务1名;分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1名。、

  此外,年初至今,长城证券公开招聘首席信息官、私募子公司总经理,招商证券公开招聘分管投行副总裁。

  1月初,长城证券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招聘启事,公开邀请首席信息官(CIO)自荐加盟,全面负责公司信息技术与金融科技的管理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底,长城证券刚刚经历了高管层“大换血”,公司在去年10月底的公告中宣布了董事长、副董事长、总裁、副总裁等人员的聘任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