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未来资金利率中枢值或小幅抬升 坚持看好银行股表现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2月9日,央行公布1月金融数据。民生证券2月10日发布观点称,预计今年2月社融增速将有所抬升,之后快速回落。未来资金利率中枢值或小幅抬升,在此背景下继续坚持看好银行股的表现。

  民生证券指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5800亿元,与市场预期的35000亿元较为匹配,分结构看,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204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多增3800亿元,根据早投放早受益的原则,1月利润较高的企业中长期贷款通常投放规模较大,今年由于制造业恢复较快,因此企业中长期贷款延续高增长的趋势。总体来看,1月信贷规模符合市场预期,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提升一方面能改善银行利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制造业投资进一步恢复。

  1月社融新增51700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44650亿元。对此民生证券认为,总体来看1月社融增量高于预期主要原因系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增加所致,有一定的季节性,不代表未来社融增速会持续超预期。未来来看,由于去年2月受疫情影响,社融存量基数较低,预计今年2月社融增速将有所抬升,之后快速回落。社融增速总体或成双拐点抬升,今年流动性边际收紧,央行也表态要促使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预计未来资金利率中枢值或小幅抬升。在此背景下,继续坚持看好银行股的表现,在净息差走阔、不良贷款率回落的背景下,今年银行股或迎来估值和盈利双修复的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