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商证券:打造文化品牌 推动业务和文化融合发展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马爽)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为证券公司有效落地文化建设提供参照和指导。为进一步深化证券行业对文化建设十要素的认识,引导证券公司守正笃实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为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证券行业谈文化建设十要素”专栏,邀请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的委员和单位,围绕《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介绍分享文化建设工作的新实践、新成果、新作为,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

  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等方面,提出了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参照。其中,“强化文化认同”要素要求,证券公司应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文化理念,打造公司文化品牌,并将文化品牌影响力转换为公司的竞争优势,形成理念认同、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

  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指出,浙商证券“浙商古道行”特色企业文化活动,就很好地诠释了“强化文化认同”这一要素的基本内涵。

  弘扬浙商精神

  “2015年以来,浙商证券共组织百家营业部(含总部),走过了十里琅当古道、徽杭古道、吴越古道、永乐古道、仙霞古道、霞客古道等近百条古道。”浙商证券上述相关负责人指出,浙商证券人在行走古道的体悟中,进一步发掘古道历史文化,推动古道开发保护,弘扬浙商精神。

  该负责人表示,一路走来,“浙商古道行”活动不但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让员工在活动中体验“团队、互助、沟通、坚毅、成就”的真实感触,还在活动中践行了公司“同创、同享、同成长”的精神价值与经营理念。

  有员工看着身后的徽杭古道,曾动情地说:“如果一个人徒步去走,肯定坚持不下来,看着前面的同事一步一步往前走,自己的脚步也一步一步跟随往前走;看着后面的同事一步一步在赶上来,自己的脚步也一步一步往前走,不能停下来。这样你前我后,勇往直前的精神,伴随着这次徽杭古道行,绕在所有人的内心深处,使得我们的团队战斗力更强了!”

  根据该负责人介绍,浙商证券分支机构还邀请广大客户参与到“浙商古道行”活动中,使客户在活动中进一步深化对公司文化品牌的认识和认同,扩大了公司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树立了公司良好社会形象。

  推动融合发展

  2017年10月,浙江省政府发布了以推进省内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主要内容的“凤凰行动”计划。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参与该行动计划的重点金融中介机构,浙商证券抓住本次契机,把“浙商古道行”活动升级为“浙商股道行”活动,将企业文化与业务发展相结合,对浙江省上市公司开展深度调研,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做大做强需求,提供股票、债券全业务链服务。

  “‘浙商股道行’活动得到公司分支机构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有效地促进了分支机构的业务转型。”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称,随着活动知名度的逐渐提高,“浙商股道行”活动也获得上市公司的青睐以及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一些地方政府主动要求属地上市公司加入到“浙商股道行”活动中。

  截至2020年底,浙商证券已走进横店集团、桐昆股份、物产中大、寿仙谷、宁波港等近300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四年来通过“浙商股道行”活动,浙商证券为省内实体企业提供上市保荐、再融资、债券发行等各类融资服务,累计完成省内股权、债权融资项目超过200个,协助直接融资超1500亿元,为浙江省实现金融强省的建设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文化品牌是强化文化认同、有效落地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强调,今后浙商证券要把资本市场的“浙商股道行”走好,争取走遍浙江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把优秀的上市公司推荐给全世界价值投资者,把活动打造成为浙江省推进“凤凰行动”的创新品牌示范项目,在“凤凰行动”及服务金融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