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赵伟: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2%风险较大 对高估值资产存不利影响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压制全球风险资产偏好。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3月4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伴随美国经济修复加快及美国通胀压力大幅抬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2%的风险较大,对高估值资产存不利影响。

  赵伟表示,美国经济修复阶段,10年期美债收益率和美国CPI的节奏走势相近;历次CPI同比升至2%以上阶段,10年期美债收益率均升破2%。伴随美国疫情改善、经济修复加快,叠加油价上涨,美国CPI同比或于3月后升至2%以上,高点甚至可能超4%。赵伟预计,受此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2%的风险较大,易加大高估值资产的波动。

  近日,有市场观点称,为了配合财政政策扩张,美联储需要加码宽松政策。对此,赵伟认为,现实操作中,美联储大多时候不会“盯住”资产价格,仅在市场波动引发流动性危机时会。

  赵伟表示,历史经验显示,美联储货币政策操作不需要配合财政政策。赵伟指出,总结规律来看,历次美国经济趋势向好阶段,如2018年,无论美股调整及财政扩张幅度如何,美联储最终均选择了收紧货币政策,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大幅上行。与之相反,美国经济开始趋势恶化时,美联储往往快速放松货币政策,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进入到下行通道中。

  赵伟还表示,1987年和2020年,美股剧烈调整导致流动性危机爆发后,美联储实施了宽松对冲、大幅降息。在大部分时段,美联储操作并不盯住资产价格。典型的包括1993年至1994年、2015年以及2018年,美股持续回调的同时,美联储均按原定计划实施了加息操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