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3月集中启动春招 财富、研究及投行人才需求旺盛

证券时报

  券商春招火热进行时。

  今年 “就业难”问题不可小觑。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透露,今年就业压力仍然很大,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

  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春招是应届生在毕业前最后一个拿Offer的机会。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已有多家券商在3月集中启动春季校园招聘,财富管理、研究所、金融科技、投行、固收、IT、投资等业务求贤若渴。

  财富管理、研究所

  以及投行需求最大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13家券商开启春季校园招聘或校招补招。其中,申万宏源、中泰证券、西部证券等券商集中在3月启动春招。

  上海一家小型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公司多个部门全面招聘,“来的应届生很多,要排队面试,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财富管理转型加速的背景下,券商对财富管理型人才需求旺盛,尤其是对投资顾问的需求。

  比如招商证券,2021年春季校园招聘中,财富管理及机构业务总部释放180个岗位,招聘财富顾问,主要为客户提供专业化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服务;提升客户数量及资产规模,帮助客户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另外该部门还要招聘市场拓展岗,需求35人,负责营销人员的招聘、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营销渠道的开发与日常关系维护。

  中金公司的财富管理中心计划招聘投资交易、运营专员等岗位。中泰证券招聘公告称,全国各省市分支机构需要招聘理财经理岗。

  此外,券商分支机构对中后台人员也有需求。申万宏源表示,上海分公司等30家分公司本部及辖内营业部主要招聘综合业务岗、财务管理岗、信息技术岗、合规风控岗。

  另一大领域同样人才需求旺盛。多家券商的研究所或研究发展中心大举招人。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的春招中,拟招聘宏观/债券/策略分析师、股票分析师、产业研究员、产品研究员、产品开发员、合规风控专员、人力资源专员。

  东北证券的研究所全面招人,要招聘多个行业分析师,比如TMT、消费、新能源、医药、高端制造、周期、大金融等。另外,还要招宏观分析师、策略分析师、固定收益分析师、金融工程分析师、机构销售。

  此外,招商证券、德邦证券、中泰证券、第一创业、国都证券、西部证券、东北证券的研究所或研究发展中心均提出招人需求,涉及研究员、助理、销售等。

  投资银行部门也是券商持续储备人才的领域。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各家券商打响人才战,招聘需求大大增加。德邦证券、中泰证券、国都证券、西部证券、东北证券的春招中均提出招人需求,涉及承揽、承做、承销等岗位。

  券商发力

  金融科技、FICC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在多个创新业务招兵买马,迅速布局。

  比如头部券商近年来发力FICC业务。据了解,FICC业务是在传统固定收益业务基础上,对债券、利率、信贷、外汇以及商品等业务及产品线进行的有机整合。核心是为机构客户提供跨风险类别的综合金融服务。多家券商在进行再融资“补血”时,募集资金用途之一是FICC领域。

  创新业务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申万宏源FICC事业部在春招中提出,要招聘衍生品销售岗、金融科技岗。

  中金公司近期进行校招补招,其中固定收益部招聘FICC业务岗,工作地点分别在伦敦、中国内地、中国香港。

  另外,金融科技已经逐渐成为券商的重心,加大对IT领域的投入已成为近些年证券业的共识。证券业协会认为,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将有助于证券公司持续降本增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在这背景下,券商对IT人才的需求愈发迫切。

  多家券商设立金融科技招聘专场。广发证券表示,公司致力于打造一流数字化券商,并制定金融科技建设思路,明确了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技术等多个科技支柱的基础上,构建覆盖投资银行、财富管理、投资管理、交易与机构业务四大业务板块的一体化平台。公司招聘开发类、测试类、运维类、数据类、产品类、安全类,要求应届生专业领域包括软件工程、计算机、数学等相关专业。

  安信证券的金融科技专场也表示,招聘6类岗位,分别为开发类、算法类、运维类、测试类、安全类、内控类。此外,中泰证券、第一创业也在金融科技领域提出人才需求。

  基金、证券

  平均招聘薪酬最高

  今年应届生就业压力不可小觑,可以预见求职金融机构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提到,今年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

  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春招是应届生最后一个可以把握的毕业前拿Offer的机会。根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应届生求职人数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118.9%,远高于整体水平。春节后第二周,应届生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121.1%,高于全平台10.9个百分点。

  从全市场的招聘情况来看,证券期货类招聘需求不是最多,但平均招聘薪酬一定是最高。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春节后第二周(2月5日~3月3日),应届生招聘需求规模前10的行业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排在第九位,应届生职位数占比2.2%。

  但从招聘薪酬来看,证券期货类待遇非常可观。“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在春节后第二周的平均招聘薪酬达到12540元/月,排名第一位,好于“网络游戏”行业的10999元/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