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家上市券商年报出炉 三大业务推动浙商盈利高增长

证券时报
  昨日晚间,首份上市券商2020年年报亮相——浙商证券率先披露去年业绩。数据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37亿元,同比增加87.94%;实现净利润16.27亿元,同比增加68.17%。截至2020年底,总资产达到910.90亿元,同比增加35.14%。
  正所谓“靓女先嫁”,浙商证券的这组数据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据中证协数据,2020年证券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484.79亿元,同比上升24.41%;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同比上升27.98%。
  从细分业务条线来看,浙商证券此番业绩快速增长主要是受到投行、经纪、期货三大业务板块的拉动。其中,浙商证券2020年投行业务净收入创下历史最佳,共实现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227.29%,累计为实体经济融资逾2500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经纪业务实现收入16.45亿元,同比增长62.64%,财富管理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期货业务继续保持头部地位,实现收入60.17亿元,同比增加120.91%。
  此外,浙商证券2020年自营业务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2%;资管业务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26.6%;信用业务收入13.39亿元,同比增加22.37%;直投业务实现收入0.82亿元,同比增加74.78%。
  在2020年,浙商证券还紧锣密鼓地进行了多项资本运作。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对此评价道,“35亿可转债成功转股、100亿非公开发行顺利过会、并购营业网点如期落地,资本运作麦秀两歧,为夯实新程打下坚实基础。”
  业务拓展方面,浙商证券表示,该公司在2020年实现财富管理规模快速增长,已基本建立完整的金融产品和营销服务体系,并积极申报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投行业务股债双轮驱动,股权业务继续保持“百分百”过会率,浙江省内公司债、企业债承销单数第一;投资板块上海自营分公司取得监管部门颁发的业务许可证,并顺利实现开业;资管业务净收入排名创近三年最好水平,并募集了全市场首只公募股票型FOF基金。
  此外,浙商证券2020年还大力推进一流研究所建设战略。截至2020年末,浙商证券研究所研究人员达120余人,同比增长40%,实现20个行业覆盖,在大型公募基金的研究排名和影响力快速提升。
  吴承根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商证券要围绕“产业、零售和交易”三条主线,服务万亿级产业、管理万亿级资产、连接万亿级市场,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内生式增长;通过“资源整合、战略联盟、业务孵化”三种方式,构建紧密战略联盟,加快战略资源获取,探索外延式发展新模式;在深耕“长三角”基础上,稳步推进“大湾区”“京津冀”和“成渝圈”等区域的布局,围绕重点业务条线的发展,持续提升国际化能力;通过“补充资本、优化负债、加强配置和提升投资能力”四轮驱动,持续优化资本运营,把握可遇不可求的增长机遇,为持续战略扩张提供强大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