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证券:2020年实现净利100.38亿元 发力金融科技提升竞争力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广发证券3月29日晚发布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4574.64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5.99%。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为291.53亿元,同比增加27.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38亿元,同比增加33.15%。广发证券表示,公司注重技术创新对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通过金融科技,为各项管理、业务、服务赋能,推动业务发展,提升竞争力。

  投行业务方面,受风险事件冲击影响,2020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但公司严格落实整改要求,按照内部问责制度对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通过调整投资银行业务组织架构,进一步强化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的内部控制机制,健全完善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相互制衡、有效监督的内控机制,加强对投资银行业务的整体合规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公司持续以财富管理、机构经纪、科技金融和综合化为四轮驱动,推动零售业务变革与转型,2020年,公司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提升代销金融产品能力、丰富代销产品种类型,客户结构得以优化。截至2020年末,公司代销金融产品保有规模同比增长47.50%。2020年1-12月,公司股票基金成交量17.34万亿(双边统计),同比增长56.59%。

  资管业务方面,广发资管对大集合产品进行有序整改,截至2020年末已累计完成六只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广发资管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净值规模较2019年末分别上升11.18%、6.88%和下降51.64%,合计规模较2019年末上升2.28%。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广发证券围绕科技金融战略规划,在财富管理方面,持续优化以易淘金APP为核心的全流程陪伴式财富管理平台;在交易与机构业务方面,持续完善经纪业务极速交易体系,为企业与机构客户提供定制化、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在投资交易方面,全自主研发的GFQG量化策略平台,助力公司在沪深交易所的三个期权品种全部获得最高AA评级,并获得2019年度上交所优秀期权做市商奖项;在投资银行方面,新一代投行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投行全业务品种、全生命周期的线上化管理和关键点数字化管控;在内控管理方面,打造的“数字化合规与风控监控体系”提供实时、连续、穿透式的合规与风险管理;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建立了GF-SMART智能化平台,在行业首创以真人员工形象打造的AI虚拟主播“小田”。

  广发证券表示,公司将坚持客户中心导向,聚焦客户经营,升级业务模式,变革管理方式,以一体化的客户服务体系、专业化的产品能力、平台化和数字化的运营模式,构筑公司核心竞争优势,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公司将积极贯彻落实“合规、诚信、专业、稳健” 的行业文化建设要求,坚持合规风控先行,切实提高执业质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