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元证券去年营收、净利实现“双升”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作为安徽省首家综合性上市券商的国元证券,其2020年“成绩单”可圈可点,全年营收、净利实现双升。同时,依靠地缘优势和专业能力,国元证券继续在投行业务方面保持优势地位。 

  投行业务保持优势地位

  3月29日晚间,国元证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称,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905.57亿元,净资产308.72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5.29亿元,同比增长41.57%;净利润13.70亿,同比增长49.84%。

  从行业地位角度来看,国元证券盈利情况超行业平均水平。数据显示,证券行业2020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41%,同比增长27.98%。

  从去年的各分项业务来看:其一,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95%,主要系代理买卖手续费净收入增加所致;其二,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55%,主要系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增加所致;其三,自营投资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64%,主要为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上升及处置权益工具、债务工具收益增加所致,自营投资业务其他收入为卖出回购利息支出以及分摊的资金成本;其四,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32.52%,主要为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减少所致;其五,其他业务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28.01%,主要为期货子公司现货业务收入增加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投行业务一直是国元证券的优势业务。从2010年到2019年,国元证券共承销32单IPO上市业务,在90家保荐机构中排名第19位。去年国元证券投行业务保持优势地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元证券完成23个股权项目,债完成30个债券项目,合计承销规模331.29亿元。母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27位;承销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30位;保荐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16位。

  据悉,2020年,安徽资本市场首发上市20家,融资129.6亿元,过会24家,位次分别位居全国第六、第七,中部第一,在全国排到第六,创历史新高。其中,国元证券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专业能力,在新增上市公司的券商服务机构中占比30%,在过会企业中占比40%。

  积极履行社会职责

  2020年年初,国元证券董事会和管理层人事集体换届。其中原董事长蔡咏到龄退休,“老将”原总裁俞仕新“接棒”出任董事长;原副总裁陈新升任总裁。

  此外,去年3月中旬国元证券还公布的内部架构调整方案调,主要包括将零售与渠道营销总部,调整设立为私人财富部;证券信用总部更名为证券金融部;投资管理总部更名为权益投资部;场外市场业务总部更名为场外业务部等共10项内容。

  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去年国元证券也在积极履行自己的社会职责。在扶贫方面,国元证券从2007年上市至今先后通过结对帮扶、教育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累计向社会捐赠扶贫资金8000多万元,捐赠范围覆盖全省并逐渐扩展至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向安庆太湖县、淮南寿县、六安裕安区三个结对帮扶贫困县合计捐款2800万元,直接或间接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2020年,国元证券继续深化扶贫工作,共开展扶贫项目9个,帮扶定点扶贫县3个,扶贫资金总投入人民币350万元,通过激活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实现精准帮扶。

  防疫方面,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元证券在第一时间向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和救治;同时,公司深入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通过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境外高级固息债、大幅减免疫情地区服务费用等方式多措并举,支持疫情地区和疫情防控企业的融资需求。在内部,国元证券制定了《国元证券出现突发新冠肺炎病例后应急处置预案》《国元证券重大疫情处置预案》等方案,在保障防疫物资充足的同时,坚持“日报告”“零报告”的制度,加强员工健康监测。为保护投资者健康安全,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不打烊”,国元证券通过评估摸排系统、提升运维等级、细化应急预案、完善技术准备、提升外围系统等方式为支持投资者采取非现场方式进行交易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疫情期间,国元证券微信公众号推出“足不出户”系列推文共15篇,阅读量3.3万次,进一步引导客户线上化;云柜台增加客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种类6项;在现场营业部暂未开门的情况下,线上系统承载了99%的客户服务,非现场业务开展平稳有序。

  聚焦“投融资+财富管理”双轮驱动

  财富管理方面,国元证券表示,在此进程中,居民资产的存款搬家是大趋势,2020年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份额已经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高。未来,零售客户将更多通过产品形式进入市场,而非直接的股票交易。公司将引导客户强化资产配置,同时在渠道端、产品端和服务端综合发力,全方面提高投顾服务、产品创设、数字化运营能力,以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客户服务水平。2021年公司将聚焦“投融资+财富管理”双轮驱动,重点提升投资管理、营销获客、资金运营、产品设计、风控合规、金融科技运用、执行力等能力,以能力提升赋能高质量发展。

  股票质押业务方面,国元证券年报显示,去年公司不断完善股票质押业务内控机制,严控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持续优化业务品种结构,股票质押规模下降20.64%。存量股票质押项目担保充足,集中度也比较分散;新增项目严格审慎筛选项目,完善贷后跟踪管理,努力防范新增项目风险;针对存量违约项目,逐个研究制定应对策略,已通过司法拍卖、处置股权、与融资人协商回款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和防止资产损失,违约项目处置取得积极进展,这有望增厚国元未来两三年的业绩。

  关于“十四五”规划,国元证券表示,将以建设与客户共同成长的、专业化、综合型的一流现代投资银行为己任,坚持客户、资本两大核心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以资本为依托,大力发展战资本消耗型业务;以行业聚焦、区域聚焦、集团化、并购引战为四大核心竞争策略,聚焦重点行业,深耕安徽大本营并拓展周边核心区域,凝聚金控集团与子公司发展合力,关注外部并购与引战机遇;以市场化、平台化、专业化、数字化为四大核心发展方向,完成市场化体制机制转型,沉淀平台化能力,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数字化系统。未来,公司将基于发展现状,实现1个突破,尽快突破体制机制限制,完成组织人才机制变革,支撑整体战略转型;立足自身禀赋,实现3个特色,通过行业聚焦策略,成为硬科技产业兴邦助推器,响应国家发展科技硬实力号召,打造硬科技赛道专业能力和口碑。通过区域聚焦策略,成为安徽长三角一体化排头兵,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提升重点区域业务规模,并借助上海等城市人才优势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集团化策略,成为集团产融结合引领者。借力集团平台,联合集团其他业务,与省内各地市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提供综合性、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