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固收评3月PMI:经济供需同步向好 债市修复性行情难继续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罗晗)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中泰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周岳团队点评称,3月份制造业PMI回升1.3个百分点,打破连续3个月回落趋势,主要源于供需两端同步回升,企业预期向好。

  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3月份,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上升2.0、2.1和2.0个百分点,且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回升0.7个百分点,仍低于临界点;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2.0个百分点,但位于临界点。

  周岳团队称,3月生产指数大幅回升,主要因为节假日因素影响消退,开工加速恢复。新订单指数回升超往年同期水平,得益于内外需加速释放。考虑到美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叠加两轮约2.8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海外经济复苏前景较为明朗,有望带动我国出口维持较高增长。

  该团队认为,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上升,主要是因为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3月呈现波动上升态势。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0.7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1.3个百分点,需求带动企业销售好转,被动去库明显。此外,服务业分项环比上升4.4个百分点,表明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服务业加快恢复。建筑业分项上升7.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3月份天气转暖,企业集中开工,建筑业施工进程加快。 

  周岳团队表示,当前长债收益率可能仍在磨顶中,趋势性下行拐点仍需等待。短期来看,在4月份缴税、地方债发行放量、融资需求保持旺盛等因素影响下,资金面不确定性上升,春节后流动性持续宽松带来的债市修复性行情可能较难延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