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仓收入一年暴增28倍 开源证券卖方研究转型成效显著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截至2021年3月31日,2020年基金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券商分仓佣金数据全部出炉。据天相投顾数据,2020年公募基金分仓佣金收入榜单中,开源证券实现收入0.56亿元,同比暴增28倍,增幅最为显著。其排名从2019年的82名跃升至40名,提升了42名,成为中小券商转型卖方研究的最大“黑马”。

  研究团队规模扩张迅速

  据了解,2019年底,开源证券转型卖方研究。同年底,孙金钜加盟开源证券,担任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的加盟全面开启了开源证券研究所的转型之路。

  孙金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称,目前,开源证券研究所已初步搭建完成新能源新材料中心、新股增发并购中心、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总量组、科技组、消费组、制造组、金融组研究体系架构,具体包括首席经济学家领衔宏观研究团队在内的25个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已经超过120人。

  据介绍,人员队伍扩建方面,原长江证券宏观首席赵伟(现任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副所长)、原中泰证券电子首席刘翔(现任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原长城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张宇光(现任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等一大批获奖分析师先后加盟。

  截至2020年底,转型仅仅一年的开源证券研究所迅速完成了团队组建。中国证券业协会显示,截至目前,开源证券登记在册的分析师共有42位,而在2019年底仅有9人。一年的时间,开源证券研究所分析师人数增长近4倍,人才引进数量为业内排名第一。

  专注差异化研究策划

  对于如何创建和带领好一支研究所队伍,孙金钜认为,应该从以下三点出发。

  首先是注重研究的深度。孙金钜指出,证券研究报告也有二八法则,前瞻专业的研究报告永远是市场上的最稀缺品。从研究部门角度,要摒弃过度追求数量甚至博取市场眼球的思维,应当秉承专业的态度,采用严谨的研究方法和分析逻辑,在报告的前瞻深度上、专业质量上做文章,靠逻辑和数据信息说话。

  其次是研究体系的搭建。孙金钜认为,差异化的研究策划是关键。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及时加强对符合产业发展化方向的研究覆盖和方向配置,在人员等资源配置方面做出新的调整,这需要其未雨绸缪,做好差异化的研究策划和顶层规划。

  最后是团队的搭建。孙金钜称,搭建完善的研究团队体系,以及培养、激励制度是非常重要的。

  孙金钜认为,卖方研究带来的不仅是品牌影响力,更是一种综合解决能力,如针对上市公司,投行、营业部、研究所等都可以开展合作和业务,研究所的发展能全面提升公司各条业务线的获客能力。所以在保证合规与建立防火墙的情况下,要着重打通内部各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开源证券为陕西省属国有金融机构,控股股东为陕煤集团。为了充分利用股东优势,开源证券研究所特设新能源新材料中心,加强与集团资源的对接。在资本改革大背景下,开源证券研究所也特设了新股与增发并购研究中心,加强对资产定价的研究。

  注册制改革下,投研能力成为券商核心竞争力。对此,开源证券研究所也有充分布局。孙金钜表示,开源证券研究所针对这一变化特设新股与增发并购研究中心,加强对资产定价的研究,激发研究驱动乘数效应,助力公司全业务链协同发展。

  打造“大研究”体系

  孙金钜曾公开表示,开源证券研究所矢志打造有市场影响力和研究定价权的一流研究机构,计划2021年底组建研究团队人数达到200人左右。公司和集团非常重视研究业务,将其作为长远战略业务来发展,将以“市场化+法制化”着力塑造一流券商平台。

  而此前2020年12月8日,在开源证券2021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开源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李刚表示,开源证券要坚定打造“大研究”体系,致力于构建研究业务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有市场影响力和研究定价权的一流研究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