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十券商贡献行业七成营收 人均创收最高387万

张婷婷证券时报电子报

   2020年是券商的丰收年,经纪、投行、自营等多个业务板块集体飘红,而各家券商营收构成、人均创收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能体现券商发展策略和发展后劲。

   截至4月7日,已有25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加上此前已经披露业绩快报(预告)的上市券商,共有31家券商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情况。这31家券商中,有16家营收过百亿,排名前十券商合计实现营收3128.47亿元,贡献行业近七成收入。就盈利情况来看,有5家券商归母净利润超百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位居行业前三。

   数据还显示,有15家券商人均创收超200万元。其中,红塔证券以387.32万元位居行业第一。

   行业头部效应

   进一步凸显

   目前,已有16家券商2020年营收过百亿,超200亿元的则有11家。中信证券是唯一一家超500亿元的,该公司543.83亿元的全年营收同比增幅达26.06%,超过行业平均增速。此外,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全年营收均超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证券233.51亿元的营收同比增幅达70.53%,是排名前十券商中营收增幅最大的券商。中金公司236.60亿元的营收同比增幅为50.17%,亦十分亮眼。

   中证协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证券行业实现营收4484.79亿元。按照目前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排名前十券商合计实现营收规模3128.47亿元,合计贡献了69.76%的行业营收,头部效应进一步凸显。

   前述31家上市券商中,有5家实现归母净利润超百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分别以149.02亿元、111.2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位居行业前二,同比增幅分别为21.86%、28.77%。

   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归母净利润均超108亿元,其中海通证券以5000万的微弱优势领先,位居行业第三。

   中证协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证券业实现归母净利润1575.34亿元,同比增长27.98%。目前来看,排名前十券商合计贡献了62.83%的行业利润。

   虽然头部券商营收排位相对固化,但净利润排名争夺激烈。在前十的券商里只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延续了去年的排名,分别为第一、第五、第九名;去年排名第四的国泰君安今年升至第二名;去年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今年均下滑1名。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证券去年实现95.09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幅72.85%,行业排名从去年的第八名提升至第六名。

   目前已披露业绩上市券商来看,光大证券、兴业证券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其中光大证券实现23.34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10.97%,排名第一。

   4家券商

   自营收入超百亿

   2020年,A股市场在资本市场改革等诸多利好加持下整体涨势良好。在此背景下,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增幅明显。

   根据上市券商合并利润表,有9家券商2020年度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超过5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112.57亿元的该项收入排名行业第一,同比增幅51.61%;国泰君安以84.33亿元排名第二,同比增幅49.79%;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该项收入均超过60亿元。

   在A股市场交易活跃的情况下,大多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营收的比重有所增加,不过该项业务难以再担得起券商营收第一大业务的重任。目前来看,只有2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占营收比重超过三成,分别为国信证券和华林证券。其中,国信证券作为老牌大券商,经纪业务向来强势,2020年实现了64.24亿元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幅56.99%,经纪业务占比从2019年的29%提升至34%。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2017年开始,自营业务就超过经纪业务成为券商营收占比第一的业务板块。2020年大多券商自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根据“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来计算,有4家券商自营收入超百亿,分别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

   其中,中信证券以179.07亿元位居行业第一,同比增幅12.68%;中金公司自营收入131.59亿元,同比增幅为89.10%;海通证券实现110.77亿元自营收入,同比下滑3.26%。

   2020年受益于注册制改革,投行作为券商业务引擎的作用更加明显。目前有14家券商投行业务净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均超58亿元,位居行业前三。就投行对券商营收的贡献来看,目前有3家券商投行收入占比超过25%,国金证券该项收入占营收的比重从2019年的20.72%提升至27.48%,位居行业第一。

   15家券商

   人均创收超200万

   金融机构最核心的资产就是“人”,券商营收增幅明显,那么人均创收情况如何?

   按照“营业收入/总人数”来简单计算,目前披露业绩的31家上市券商中,有29家人均创收超过百万,其中有15家券商人均创收超200万元,相比2019年堪称水涨船高。其中,红塔证券以387.32万元的人均创收位居行业第一,同比增幅136.06%。数据显示,2020年红塔证券营收同比增幅170.37%,投行业务、期货业务同比增幅明显,但2020年该券商员工数量仅为1442人,因此人均创收增长明显。

   东方证券、海通证券2020年人均创收均超300万元,前者人均创收同比增长10.56%。虽然东方证券2020年营收同比增幅21.42%,但由于该券商员工数量达6339人,相较其他大型券商较为精简,因此人均创收水平较高。此外,浙商证券、中信建投、光大证券、华林证券人均创收同比增幅均超过5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