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首季新增543只资管产品备案 年内3家拟设立资管子公司

证券日报
  在资管新规落地后,券商资管规模已逐步下降至8.55万亿元。在大集合管理业务操作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当前券商资管面临着全面转型,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成为一个方向。
  业绩方面,虽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及数量呈现下降态势,但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21年首季,有数据可查的129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27%,近九成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上证综指。
  首季新增543只备案产品
  较去年第四季度减少30只
  《证券日报》记者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开信息统计显示,2021年首季,新增543只券商资管产品备案,较去年第四季度减少30只。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FOF产品火热,伴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及产品净值化的推进,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到资产配置或者FOF业务的队伍中来。在一季度新增的543只券商资管备案产品中,有49只是FOF产品,其中,广发资管备案了9只FOF产品,中信证券备案了8只FOF产品。
  同时,在资管新规落地两年多的时间里,券商资管规模逐步下降。从中基协近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8.99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8.55万亿元,较三季度末减少0.95万亿元。记者以此计算,券商的资管总规模占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的14.49%。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当前不少券商正在加速优化资产管理业务结构。仅在今年以来,就有3家券商拟设立资管子公司。4月9日晚间,华创阳安全资子公司华创证券拟出资5亿元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华创资管,专门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及监管部门许可的其他业务。华创证券还将为其拟设立的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华创资管在设立后提供总额不超过5亿元的净资本担保承诺。
  3月30日晚间,中金公司董事会同意出资不超过15亿元(含)(其中初始注册资本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月22日晚间,中信证券董事会也同意出资不超过30亿元(含)(其中初始注册资本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券商成立资管公司均是为了“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其中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待相关法规出台后方可申请。”
  同时,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也均将按照监管要求,视资管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情况,为其提供累计不超过30亿元(含)、70亿元(含)的净资本担保承诺。
  对此,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行业组负责人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业务结构看,资管新规实施后,通道业务发展受限,机构纷纷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结合自身优势转型发展。为了加快公募赛道布局,各家券商正在积极建设包括权益、固收、ETF、FOF等在内的多元化产品,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
  对于券商在资管业务方面的规划,一家上市券商资管部投资总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公司资管方面,将布局‘固收+’产品及权益类FOF产品,‘固收+’产品‘+’的那部分也会倾向FOF组合形式,配置部分表现优异的基金。”。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中信证券首季备案的“中信证券天合6号、9号、11号FOF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及“中信证券双赢FOF2号”四只产品类型均为固定收益类。
  近九成券商集合理财
  首季收益跑赢上证综指
  近年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及数量呈现下降态势,但其具有“天生”的投研优势,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表现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首季,有数据可查的129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27%,在市场行情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券商产品整体收益率表现还算可圈可点。有1162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上证综指,占比为89.66%。
  从各产品类型的平均收益来看,2021年首季,有数据可查的52只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52%,有2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其中,“渤海分级汇金26号”的收益率最高,达到19.75%。有数据可查的305只混合型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67%,有5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总体来看,混合型产品的收益表现差距较大。763只债券型产品在2021年首季的平均收益率为0.66%。
  近两年,FOF型产品表现一直不俗,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不少机构正在布局发力FOF。2021年首季,32只FOF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53%,其中有23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为71.88%,业绩表现抢眼。
  对于券商FOF型产品的配置情况,上述券商资管部投资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板块轮动变化比较快,我们由之前倾向主题基金博取超额收益的思路,调整为较多仓位配置优秀全行业基金为主的策略,底层标的目前除了布局之前看好的消费、医药、科技等板块外,还持有了一些顺周期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