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中信海外业务营收连续3年稳居冠亚军

谭一凡 记者 徐蔚上海证券报

  金融业开放在提速、境内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跨境财富管理需求上升,使海外业务成为券商不可忽视的业务板块。根据已披露的上市券商2020年年报,海外业务已是头部券商一个日益重要的收入来源。年报显示,疫情背景下,多数券商的海外业务收入在去年实现正增长,取得了超预期的成绩。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资本市场扩大双向开放,券商国际化进程还将得到进一步推动。

  海通、中信海外业务规模“领跑”

  海外业务是券商2020年年报的关键词之一,展开国际化布局已成众多券商的共识。

  从已披露的券商年报看,2020年海外业务营收规模位居前五的券商包括:海通证券收入97.30亿元、中信证券收入64.46亿元、中金公司收入50.18亿元,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的收入也都超过了30亿元。

  海外业务收入在主营收入中的占比方面,海通证券以25.46%保持领先,中金公司为21.21%,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则在10%上下。

  海外业务增速方面,中信建投遥遥领先,达到86.46%;中国银河、华泰证券分别为50.24%、47.32%;国信证券和中金公司的增速也均超过30%。

  通过对近3年数据的比较,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海外业务的营收规模领跑,一直稳居行业冠亚军位置。

  头部券商出海成效已显

  经多年布局和积累,境内主流券商通过设立子公司或收购兼并,展业范围已延伸至新加坡、美国、欧洲、印度等多地市场,业务品种也逐渐扩展至外汇期货、财富管理产品和场外衍生品等。

  在境外拓展中,国际投行业务素来是兵家必争之地。2020年,海通国际在港股市场完成了56个IPO项目,连续3年位列行业第一。中信证券去年在港股市场股权融资业务排名中,位列内资券商第二。同时,中信证券还完成了美、欧、澳及东南亚等海外市场股权融资项目21单,承销额11.2亿美元。

  此外,环球债券融资方面,海通国际去年在亚洲(除日本外)G3高收益债承销数量排名中,位列全球金融机构第一。

  去年,券商“出海”还有了一些新的突破。如中金新加坡去年正式成为新加坡交易所会员;去年年底,华泰金控(香港)成为首家取得伦交所做市商资格的亚洲金融机构。

  加速海外布局

  目前,主流券商的“走出去”战略已初见成效。而各家券商情况不同,战略定位也有差异。世界那么大,出海的“大船”要驶向何方?

  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表示,公司将在财富管理业务上推进国际化战略,继续在国际金融中心进行布局。“我们已在发达国家的7个金融中心进行了布局,但还不够,我们还要增加在发达国家的金融中心的覆盖面。”

  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认为,中信证券和国际投行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这缘于产品业务也缘于客户体系。“我们在境外市场的发展和布局还需要更多资本投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