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李辉:助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是资本市场的责任

郭梦迪 实习记者 葛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梦迪 实习记者 葛瑶)4月2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在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上表示,作为资本市场建设者,助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已平稳落地,改革后可以为众多创新型生命健康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 

  李辉指出,“十四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支持生命健康产业的创新和发展,资本市场是生命健康领域创新与产业重构的关键助推器,以其高效的资本形成机制推动各种生产要素围绕行业发展形成最优配置。作为资本市场建设者,助力生命健康产业生长壮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李辉表示,作为资本市场建设的三个方面,第一要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助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深交所主板与中小企业板合并平稳落地,进一步突出创业板市场定位,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截至3月底,深交所已有超过210家生命健康产业上市公司,总市值4.3万亿元,占比12%,已经形成生命健康产业的集聚效应。此外,创业板发挥为创业的示范引导作用,已成为服务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平台。

  第二,目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已平稳落地,创业板改革后可以为众多创新型生命健康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具体而言,改革后的创业板一方面大幅提高了对生命健康类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同时放开新股发行市盈率限制,建立与专业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市场化发行、询价、定价机制,有效匹配生命健康行业特征。同时实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审核制度,允许符合会计准则相关条件的研发支出作为资本化处理。并且推出小额快速再融资机制,为生命健康企业上市后提供重要便捷的融资工具。

  第三,要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李辉表示,将会发挥股权融资功能,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支持无锡的生命健康企业。同时,进一步向前端延伸服务,支持早期生命健康企业,通过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对接资本。深交所将继续推进固定收益产品创新,为中长期资金进入生物医药领域提供便利,丰富的参与方式,继续推进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