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灵均投资马志宇:量化投资不意味着每时每刻都有效 有效投研机制才能跟上市场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近日,灵均投资首席投资官马志宇发布观点表示,在投资领域中,随着技术发展,人工智能与人类各有所长,但相较过去,量化投资已展现出更多优势。

  马志宇表示,当前信息流动速度非常快,数据量很大,每条与上市公司相关的信息均会对股价造成影响。因此,信息时代要求投资人具备更新的投资技术,包括整合各类大数据等方面。在此背景下,若旗下基金出现大幅回撤,首先在技术层面应设立应对机制,排查回撤原因,及时分析,并据此调整量化模型,或针对性减仓。其次,及时与持有人进行交流,透明披露以缓解投资人的焦虑。实际上,量化从业者需对量化投资有信念,量化投资并不意味着每时每刻都有效,在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困难。

  马志宇进一步表示,过去几年,国内量化行业规模呈现增长态势。在这其中,市场竞争明显加剧,很多因子、信号逐渐衰减,效用持续下降。对于灵均投资的未来发展,他表示,会加大对投研的投入,包括数据、算力等方面。与此同时,在人才方面,重点关注具有海外对冲基金工作经验的人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