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引领绿色金融发展 天风证券发布券业首份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天风证券获悉,近日天风证券发布了《2016-2021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这是中国证券行业首份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从绿色金融、环境保护、碳中和等方面阐述了天风证券自2016年起布局绿色金融,为推进证券业绿色金融发展、助力社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主要实践和成果,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为该报告的编制提供了专业支持。

  天风证券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参考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试行)》以及TCFD出具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建议报告》要求编制而成,内容主要包括深耕绿色金融、完善组织架构、提倡绿色办公、布局绿色产品、致力创新引领共5个部分。

  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期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需要对我国各行业从生产到消费全体系全链条进行一场深刻而持续的变革。金融体系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市场化配置资源的中枢,在这一过程中起着关键的引导调动作用。“天风证券将积极深入产业行业和微观主体,塑造新的资源配置机制,引导激发主体主动作为,全面参与到‘碳达峰 碳中和’给我国经济和社会结构带来的重大变革和供给侧需求侧持续改革的深刻革命中。”

  3月,天风证券联合媒体和高校发布了行业首个《天风证券“碳达峰 碳中和”行动方案》,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宏观愿景、国内外政策和绿色金融实践、以及绿色低碳金融的前期成果,制定了天风证券“碳达峰 碳中和”的下一步行动方案,持续推进加大绿色投资、参与低碳交易等十个方面的工作。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长期共同课题。天风证券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实践的先行者,是首家设立绿色金融一级部门的证券公司。2016年天风证券联合中央财经大学共建了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整合绿色产业和相应金融资源,构建产、学、研全流程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金融机构作为资本中介,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有序投入绿色产业,将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项目研究产出的成果,转化为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等有效金融工具,并落地到地方和企业。

  自2016年以来,天风证券发行了市场上众多“首单”绿色金融产品。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共发行20单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合计193.6亿元,例如国内首支民营上市公司绿色企业债券“16清新绿色债”,国内首支以“河湖联通工程”为投向的河南省首支绿色债券“17汴投绿色债”等。公司作为管理人共发行了5单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合计52.23亿元,包括:国内首单新能源汽车租赁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天风证券-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租赁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国内首单垃圾综合处理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天风平银-桑德环保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湖北省首单再生资源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天风平银-启迪桑德废电产品基金补贴信托受益权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排名行业前列。

  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保持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站位,进一步加大绿色金融的实践投入,为推动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