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申万宏源证券发布碳中和白皮书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1日,申万宏源证券召开2021碳中和大会,并发布2021申万宏源碳中和白皮书(下称碳中和白皮书)。申万宏源证券总裁杨玉成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是新发展理念下的工作重心,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实现碳中和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的重要力量。

  “我国双碳承诺是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推动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碳中和白皮书策划人刘晓宁预计,我国碳中和最可行路径为“电力行业深度脱碳,其余行业深度电气化”。

  成长赛道聚焦新能源运营

  碳中和白皮书是业内首次对碳中和较为全面的系统梳理和总结。根据碳中和白皮书测算,煤炭、石油、天然气消费量绝对量分别在2020年、2025年和2030年前后达到峰值。天然气在未来十年仍为成长赛道,城市气特许经营权及气电机组使用寿命均在30年左右,2020年-2030年新増项目不影响2060年碳中和。我国2020年-2030年电力供需结构,将导致新能源运营成为我国能源领域最具确定性的成长赛道。

  “虽然大方向确定,我国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仍存在多项矛盾点。”刘晓宁表示,矛盾一是化石能源退出的反身性影响。碳中和目标压制煤炭企业的投资意愿,但煤炭的主体能源地位短期难以扭转,煤炭供给压减领先于需求下降,导致5-10年时间维度内煤价易涨难跌,推高全社会用能成本。

  矛盾二是消纳问题成为新能源发展瓶颈,我国电力系统尚未完全适应。传统电源以供给端适应需求端变化为主;新能源存在波动性,消纳问题成为电力系统主要矛盾,需求端需适应供给端的不稳定性。

  矛盾三是新型电力系统下电价机制亟需改革。制约新能源消纳的关键是成本分摊,电力系统内外部均需承担消纳成本。

  借力资本市场推进双碳战略

  从能源供给与消费来看,碳中和承诺堪称百年未有之变局。刘晓宁指出,我国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之间的间隔仅有30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用时最短,未来我国能源供给消费,以及人民日常衣食住行均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挑战严峻,同时机遇共存。

  碳中和白皮书显示,从目前技术路径来看,首先供给端全面转向清洁能源,而清洁能源最主要的利用方式即发电,且电力部门也是最易减排的部门,预计到2060年电力部门温室气体排放降至零。

  交通领域为减排相对较容易的部门,目前电动化趋势已经确立,此外氢能源等非电路径也在加速发展,2060年交运领域碳排放也有望趋近零。工业部门减排难度较高,涉及各细分领域工艺流程优化,预计也将深度减排。减排难度最高的为农业部门,预计随着人均肉类消费量的増长,农业部门温室气体排放量存在刚性,需要开发负碳产业予以对冲,如生态碳汇、碳捉、碳封存等。

  “实现碳中和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的重要力量。”杨玉成表示,资本市场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具有重要枢纽作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注册制、科创板的推出将带动更多社会资源向低碳转型的新领域、新技术、新模式加大配置,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助力低碳科技创新企业加速发展,从而以点带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