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孙金钜:运用策略思维挖掘中小市值股票机会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5月13日,开源证券2021中期策略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发表致辞并分享了关于中小市值股的投资观点。孙金钜认为,从今年年初起,市场逐渐关注中小市值股票。从卖方分析师的视角,中小市值股研究的精髓就是运用策略思维去选股。 

  中小市值股研究回归常态 

  针对近期市场热议的中小市值股是否被"抛弃"的讨论,孙金钜指出,从卖方分析师的视角,中小市值公司不是被"抛弃",而是在回归研究的常态。孙金钜称,"中小市值股研究的精髓就是运用策略思维去选股,即从众多上市股票中寻找合适标的,框定一个股票池,再根据公司研究和行业研究框架,挑选出个股。从方法论来讲,研究哪家公司比怎么研究一家公司更重要,研究中小市值股的任务就是如何在海量的公司中找到值得研究的标的。" 

  孙金钜指出,年初起,市场逐渐关注中小市值股票。短期看,是交易结构所致。机构重仓白马股无风险收益率上行,其估值要靠业绩增长来消化,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机构重仓白马股回调后,从微观结构层面看,也要时间实现充分的换手。 

  孙金钜认为,从微观交易结构角度,当前应寻找2020年未被市场所充分关注的领域。其表示,虽然货币政策存在收紧预期,但流动性仍比较充裕,资金将流向哪个方向?我认为是与通胀相关的顺周期板块,银行、保险等低估值板块,以及"碳中和"主题,还有部分中小市值标的。" 

  市值分化或越来越严重 

  孙金钜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注册制的推出和退市机制的不断完善,市值分化或越来越严重。通过注册制和退市机制,可以降低个股筛选的成本。 

  "比如美股通过高度精细化的退市机制直接将尾部企业清出市场。2001年至2015年,纽交所共有1926家公司退市,上市公司数则从2400家微增至2424家;同期纳斯达克市场共有4541家公司退市,期间上市公司数则从3679家下降至2859家。2020年,港股中市值处于后10%分位的公司市值之和仅144.5亿港元,年成交总额占港股整体的比例仅0.05%,而市值前10%分位的公司这两个数据分别为55.6万亿港元和87.4%。截至2020年底,已有1442只港股股价低于1港元,占上市公司总数的56.7%。"孙金钜举例称。 

  孙金钜进一步表示,再看A股,2020年市值在后10%分位的公司成交总额占市场整体的2.0%,比2015年下降1个百分点。另外,2015年不同市值大小的公司间股价差异并不明显,但2020年市值前10%公司的收盘均价为70元,后10%公司仅为8.0元。 

  孙金钜称,A股注册制和退市机制的完善将加速不同质地公司间市场表现的分化,大量长尾质次公司的高效出清也有利于更好地挖掘优秀的中小市值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