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安证券尹沿技:在应用场景中把握战略科技投资价值

谭一凡 许盈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5月12日,华安证券2021年中期策略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主题为“创新为源 产业为纲”。华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尹沿技表示,数据已成为信息化时代核心战略资源,应从中把握投资机会。

  尹沿技指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能源和石油等资源类公司在全球市值前十的公司中一直占据非重大的比重。但是进入到2000年以来,信息通讯类和数据科技类公司逐渐在全球市值前十和前一百公司的占比中不断增大。

  “像苹果和特斯拉这些做深度数据挖掘的公司,他们市值和收入规模都在呈指数级别增长。”尹沿技认为,无论在是科技行业还是在互联网行业,具有深入数据挖掘能力的公司在市值、收入和利润等方面将会保持明显的上升趋势。

  尹沿技认为,数据已经成为信息化时代核心战略资源,需要围绕数据价值挖掘打造战略科技产业。具体而言,视频物连、传感器和工业软件等工具类产业,以及5G、卫星互联网、云计算、芯片、量子计算和网络安全等基础设施产业,都包含在战略科技产业的范围当中。

  “如何围绕数据核心战略资源来定义战略科技产业,是投资者更为关心的,也是未来十年,甚至50年都具有机会一些投资的赛道。”尹沿技表示。

  对于投资机会的把握,尹沿技表示更多在于下游的应用场景。华安证券主要基于三种投资思路,并在消费端、行业应用端及政府应用端寻找机会:第一,布局景气向上新兴赛道;第二,涵盖尽可能多的创新领域;第三,短期能够爆发,长期无边界。

  以政府应用端为例。尹沿技表示,“十三五”期间国防基本完成机械化,大量的平台装备亟需在“十四五”期间完成信息化。同美国相比,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强国,军费占GDP比例仍有提升空间。

  “国防信息化涵盖雷达,卫星导航,信息安全,军工通讯和军工电子等五大领域。我们认为重中之重,短板中的短板就是军工通讯,我们预计最近几年会有一个非常抢眼的表现。”尹沿技表示。(谭一凡 许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